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體系建設的意見》解讀

來源:安全與品質監督管理司    2022-01-18 19:25:00

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等總體部署,交通運輸部印發了《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體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便於各地更好地理解《意見》,抓好貫徹落實,現就相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工作背景

2015年,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持續深化“平安交通”建設,部印發了《關於推進交通運輸安全體系建設的意見》。經過多年建設發展與實踐積累,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體系逐步建立完善,為我國現代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和小康社會全面建成提供了堅實的安全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為行業安全發展樹立了新理念,指明瞭新方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對平安交通建設提出了新目標;《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對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體系建設提出了新任務;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安全出行需求對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提出了新期待;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生産增量風險不斷涌現,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風險交織疊加,對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提出了新挑戰。為適應和滿足行業安全生産新形勢和新要求,有必要進一步深化完善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體系,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加堅實可靠的交通運輸安全保障。

  二、工作過程

部安質司于2020年啟動《意見》研究編制工作,多次赴地方開展現場調研與座談,組織行業專家研討,對行業安全生産體系建設現狀進行深入分析,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面向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屬相關單位、社會公眾等廣泛、多次徵求意見,經充分研究、吸收和採納,形成《意見》。

  三、總體要求

《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發展和安全,築牢安全發展根基,防範化解安全生産風險,以確保事故總量持續下降,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國家總體安全為目標,提出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改革創新、綜合施策”“依法治理、嚴肅追責”“問題導向、築牢三基”和“系統觀念、統籌有序”等加強體系建設的五項基本原則。

  四、主要任務

《意見》從七個方面提出了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體系建設的任務要求。

一是把《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作為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綱領,建立安全改革發展體系,包括加強全面系統謀劃、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大力推進創新發展等。

二是把明晰責任和落實責任作為安全生産體系建設的關鍵要素,進一步完善安全責任體系,包括嚴格履行安全生産監管責任、壓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嚴肅安全生産追責問責等。

三是把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踐行全面依法治國作為本質要求,著眼以法治思維和手段解決安全生産問題,健全依法治理體系,包括加強法規制度建設、推進標準規範制修訂、加強安全生産執法等。

四是把管控風險和整治隱患作為遏制重特大事故最有效手段,進一步完善雙重預防體系,包括加強安全生産形勢研判、強化安全生産風險管控、強化隱患排查治理、加強事故調查和整改落實等。

五是把打牢安全基礎作為行業安全生産根本保證,強化基礎保障體系,包括提高交通基礎設施安全水準、提升運輸裝備本質安全水準、提升關鍵崗位從業人員人本安全水準、加強安全生産應急救援專業能力建設、保障安全生産資金投入等。

六是把安全文化作為行業安全生産的發展源泉,培育安全文化體系,包括強化安全生産宣傳教育、提升從業人員安全素質、加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等。

七是把提高國際化水準作為促進行業安全生産能力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完善國際交流合作體系,包括提高國際化水準、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等。

《意見》旨在通過構建制度更加完善、運作更加可靠、保障更加有力的安全生産體系,有效滿足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需要,有力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實現事故總量持續下降,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國家總體安全。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體系建設的意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