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體系(2022年)》解讀

來源:科技司    2023-01-03 17:18:03

日前,交通運輸部發佈了《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體系(2022年)》(交辦科技〔2022〕82號),現就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編制背景

平安交通建設是交通運輸行業實施安全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對於推動建設更高水準平安交通具有重要支撐作用。2016年,交通運輸部發佈了《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體系(2016年)》,有力推動了公路水運領域160項安全應急標準的制修訂工作。截至目前,已編制併發布70項新制定標準、49項修訂標準,正在制修訂41項標準,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供給速度顯著提升,為“十三五”時期平安交通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應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及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十四五”規劃》《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指導意見》等對交通運輸安全應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並明確“健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法規和標準規範”。《交通運輸標準化“十四五”發展規劃》要求在基礎設施安全技術、安全生産預防控制、自然災害交通防治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方面強化標準供給,提升交通設施設備本質安全水準,增強安全應急救援和保障能力。因此,需進一步優化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體系架構,明確標準需求,以科學系統地指導“十四五”期綜合交通運輸和公路、水運領域安全應急標準制修訂工作,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

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新形勢下行業安全應急管理工作要求及相關重點任務安排,系統規劃新形勢下行業安全應急標準制修訂任務,交通運輸部組織相關單位深入分析行業安全應急標準制修訂需求,經過多方調研論證,研究編制了《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體系(2022年)》。

二、編制原則

堅持目標導向。全面對接推進交通運輸安全發展的各項目標任務,優化完善標準體系架構,充分發揮標準對安全生産、應急保障的基礎支撐作用。

堅持突出重點。圍繞加強安全風險防控和提升應急管理能力的重點任務,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深入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

堅持協調銜接。注重與國家和行業安全應急相關政策法規要求以及現行有效標準充分協調銜接,形成標準間相互協調、相互補充的有機整體。

堅持創新引領。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標準的進程,促進安全應急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新工藝等方面標準的有效供給,保持標準體系建設的適度領先。

三、體系範圍及主要內容

《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體系(2022年)》範圍主要包括綜合交通運輸和公路、水運領域與安全應急發展直接相關的技術、産品、服務和管理類標準。

標準體系包括基礎通用標準、工程建設與運營安全標準、旅客運輸安全標準、貨物運輸安全標準、應急管理標準、設施設備標準6個部分。其中,基礎通用標準包括術語、分類與代碼兩個方面;工程建設與運營安全標準包括勘察設計安全、建設施工安全、運營養護安全三個方面;旅客運輸安全標準包括公路客運安全、水路客運安全、城市客運安全三個方面;貨物運輸安全標準包括公路貨運安全、水路貨運安全兩個方面;應急管理標準包括應急準備、監測預警、應急處置、事故調查四個方面;設施設備標準包括安全標誌標識、防護設施設備、應急設施設備三個方面。

標準體系共收錄383項交通運輸安全應急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包括基礎通用標準11項,工程建設與運營安全標準79項,旅客運輸安全標準31項,貨物運輸安全標準105項,應急管理標準90項,設施設備標準67項。其中,待制定標準110項,待修訂標準41項,包括了工程設計安全風險評估、工程施工安全技術、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危險貨物運輸管理、應急救援處置技術、應急資源配置管理等重點標準需求。此外,標準體系還列出了與交通運輸安全應急相關的國家標準、建築工程行業標準、安全行業標準和水利行業標準20項,以促進安全應急標準的協同實施。

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體系的修訂實施將進一步推動交通運輸領域工程建設與運營安全、旅客運輸安全、貨物運輸安全、應急管理及設施設備標準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著力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提升安全應急管理標準化水準,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相關政策文件: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標準體系(2022年)》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