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政策解讀

《水運工程節能設計規範》(JTS/T 150—2022)修訂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3-01-17 17:45: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新修訂的水運工程建設推薦性行業標準《水運工程節能設計規範》(JTS/T 150—2022,以下簡稱《規範》),將於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本規範是對現行《水運工程節能設計規範》(JTS 150—2007,以下簡稱2007版《規範》)的修訂。為便於理解《規範》修訂情況,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2007版《規範》發佈施行以來,對推動水運工程節能技術進步與新能源應用發展,提高水運工程節能設計水準和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裝備製造、資訊化、智慧化水準不斷提高,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在水運作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國家相繼出臺相關政策,加強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清潔能源裝備更新利用,提出了促進交通能源動力系統清潔化、低碳化、高效化發展的要求。因此,為推進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交通運輸部水運局組織相關單位,在充分總結近年來水運工程設計節能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和多次修改完善,對2007版《規範》進行了修訂。

二、修訂的主要內容

《規範》修訂過程中積極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關於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導意見》等相關文件要求,對2007版《規範》的內容進行了全面的調整和修訂。《規範》共分12章3個附錄,主要包括港口總平面佈置,港口裝卸工藝及裝卸設備,港作船舶,通航建築物,生産和輔助生産建築,供熱、通風和空氣調節,給排水及污水處理,供電、照明,控制和管理,導助航設施等技術內容。本次修訂的主要內容有:

(一)《規範》根據碳達峰、碳中和有關要求及相關部門出臺的優化調整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和運輸結構,大力發展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等相關政策,補充了水運工程優化能源結構,減少碳排放的要求,增加了水運工程用能選擇應與規劃相協調、遵循資源共用等原則,重點突出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二)《規範》提出了港口集疏運體系設計應充分發揮多式聯運優勢,綜合考慮公路、鐵路、水運等運輸條件,提高水水轉机、鐵水聯運比例,港口鐵路宜直通港區的要求;補充了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節能設計和大型起重設備電能回饋等相關內容。

(三)《規範》根據建築行業節能規範的要求對建築平面佈局、採光、通風等進行了細化;增加了空調設備設施節能設計的要求,修訂了集中熱水系統的設計原則。

(四)《規範》增加了供電系統選擇的原則和船舶岸電有關內容;在控制和管理方面更加突出了生産管理調度系統優化作業流程、提高生産效率等方面的要求。

(五)《規範》增加了LNG動力的集裝箱牽引半挂車、自卸汽車及牽引拖挂車等水準運輸設備及港口自動牽引車(AGV)的單位能耗指標,並對部分裝卸船設備能耗指標進行了調整。

三、實施注意事項

(一)與相關規範的配套使用。《規範》在使用過程中,應重視與海港總體設計、河港總體設計等現行國家和行業標準規範的配套使用。

(二)加強宣貫培訓。各有關單位應結合工作實際,切實做好相關宣貫培訓工作,使技術人員準確理解、正確使用《規範》。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關於發佈《水運工程節能設計規範》的公告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