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4年政策解讀

《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技術規範》解讀

來源: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    2024-03-28 19:30: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技術規範》(JTG/T 6420—2024,以下簡稱《規範》),作為公路工程推薦性行業標準,自2024年6月1日起施行。現就《規範》編制背景、定位、主要內容及特點等解讀如下:

一、編制背景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對交通運輸應急保障能力建設提出了新要求。為加強交通運輸應急能力建設,提升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水準,2022年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國家區城性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佈局方案》。目前,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正在積極推進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建設,推動構建國、省、市三級公路交通應急物資儲備體系。為了規範與指導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的建設維護,提高公路交通應急保障能力和應急處置效率,交通運輸部制定了本規範。

二、標準定位

根據現行《公路工程標準體系》(JTG 1001),在公路工程標準體系六大板塊中,《規範》為公路運營板塊應急處置模組的標準,用以規範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建設、應急裝備與應急物資配備等內容。

三、主要內容及特點

鋻於我國各片區突發事件、路網密度、土地資源等建設基礎差異較大,《規範》在充分考慮實際需求和客觀條件的基礎上,在建設規模、建設選址、應急裝備和應急物資配置等方面按照西部、中部、東部進行區分。《規範》共8章和3個附錄,分別是:1總則;2術語;3基本規定;4建設規模;5建設選址與總平面佈局;6建築工程;7應急裝備與應急物資;8運營維護;附錄A國家區域性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形象標識樣式及主要參數;附錄B省級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形象標識樣式及主要參數;附錄C國家區域性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主要應急裝備關鍵參考參數。主要內容包括:

(一)明確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的定義和分級分類。

明確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是為應對公路交通突發事件所建設,儲備相關應急裝備及應急物資,經拓展具備應急演練培訓和應急管理功能的基地。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包括國家區域性、省級和地市級三級。國家區域性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包括基本型和增強型兩類。

(二)明確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的建設內容和建設規模。

一是明確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的主要建設項目,包括倉儲用房、應急演練場地以及配套用房,並規定了建設項目的建設內容和功能要求等;二是明確了倉儲用房、應急演練場地、配套用房等各建設項目的建築面積,以及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的建設用地指標。

(三)明確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的建設選址與總平面佈局要求。

一是從規劃選址、交通運輸條件、地質水文條件、市政基礎設施條件等方面明確了建設選址要求;二是從建築佈局、建築間距、出入口設置、交通組織、場地豎向設計、標誌標線以及形象標識等方面明確了總平面佈局要求。

(四)明確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的建築工程要求。

一是明確了建築結構形式、使用年限、抗震設防、防火防雷等建築設計要求;二是明確了給水排水、供電設施、照明設備、供暖通風以及公共安全系統等設備設施要求;三是明確了驗收要求。

(五)明確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應急裝備與應急物資配置要求。

一是明確了應急裝備和應急物資的種類、功能、性能參數,以及儲備模式等一般規定;二是明確了各片區、各級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應急裝備和應急物資的配置種類要求;三是明確了各級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應急裝備和應急物資配置數量的基本要求,以及國家區域性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應急裝備和應急物資配置數量的具體要求。

(六)明確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的運營維護要求。

一是明確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應急裝備和應急物資的定期檢查保養、維修更新、週期性管理等要求;二是明確了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資訊化管理方面的要求。

各地應以《規範》發佈實施為契機,加快推進已規劃建設應急儲備中心的前期工作,落實土地等要素條件,推動項目早日建設,形成應急力量。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關於發佈《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技術規範》的公告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