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向海圖強走在前 ——山東省港口集團一體化改革發展3週年回眸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8-05 08:28:37

2019年8月6日,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要更加注重經略海洋”“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殷殷囑託,肩負著山東省建設“海洋強省”的時代使命,山東省港口集團(簡稱山東港口)應運而生。

3年來,山東港口人站位高遠、搶抓機遇、乘勢而為、激發動能,各項工作進位爭先、再攀新高,交上了一張張成色十足的優異答卷。

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加快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中心,航線總數達到320條,航線數量和密度穩居北方港口首位,轉机箱量較成立時增長28.3%;開闢內陸港30個、班列79條,海鐵聯運箱量連續保持全國第一……

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率先建成全球首個智慧空軌集疏運系統、順岸開放式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幹散貨專業化碼頭全自動控制系統,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效率連續刷新世界紀錄;啟動建設中國北方生活消費品分撥中心;設立中國北方國際油氣中心、港信期貨公司,佈局大宗商品交易運營中心;積極打造陸海聯動高峰論壇、石油貿易大會、糧油大會、商品車大會等高端合作平臺……

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發揮中國北方最大外貿口岸優勢,暢通沿黃流域物流大通道;聚焦雙碳目標,在行業內率先發佈綠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規劃;完成全國首個退港還海、修復整治生態岸線項目——日照港海龍灣項目,昔日黑煤港變成美麗的生態良港……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山東港口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始終將港口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改革,積厚成勢,勇當‘探路者’、敢闖‘無人區’,以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卓越成效,爭做‘三個走在前’的排頭兵!”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説。

握指成拳 釋放改革紅利

山東省擁有3345公里的海岸線,沿海7市遍佈大小26個港口,海洋資源稟賦優勢顯著。然而,長期以來存在的資源分散、投資盲目、定位重合、無序競爭等問題,導致山東港口能力無法得到充分發揮。

基於此,山東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推進全省沿海港口一體化改革、組建山東省港口集團的重大決策,賦予山東港口推動全省新舊動能轉換、高品質發展和海洋強省戰略的重任。

2018年3月,山東高速集團控股整合濱州港、東營港、濰坊港,組建山東渤海灣港口集團;2019年7月9日,威海港100%股權無償劃轉青島港;同年8月6日,由青島港、日照港、煙臺港和渤海灣港四大港口組建的山東省港口集團正式掛牌成立。通過“三步走”,山東港口順利邁入一體化發展新階段。

新的時代,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山東省委、省政府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提出“三個一”,即港口規劃“一盤棋”、資源開發“一張圖”、管理服務“一張網”。山東港口也制定了“整合、融合、耦合”的一體化改革發展任務書、路線圖,邊改革、邊發展、邊謀劃未來,設計實施了“1+4+12+N”的組織架構,打造“以青島港為龍頭,日照港、煙臺港為兩翼,渤海灣港為延展,各板塊集團為支撐,眾多內陸港為依託”的一體化協同發展格局。

整合後,山東港口不僅有效解決了過去各港口之間的同質化發展、無序競爭、重復建設等痼疾,而且穩定貨源、開闢航線、參與市場競爭的實力大幅躍升,議價能力、融資能力、談判能力顯著增強,行業吸引力、影響力、話語權與日俱增,保障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暢通,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力日益彰顯。

得益於此,山東港口與成立時相比,營業收入翻番,獲山東省國資委業績考核A級,穩居省屬企業第一方陣。同時,山東港口旗下四大港口集團也取得亮眼成績:青島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位居世界第四、第六位,邁入世界一流港口行列,日照港躍居全球第九大港口,煙臺港穩居全國第八,渤海灣港生産經營實現翻番式增長。

由整合階段正式邁入融合階段,今年,山東港口開啟了“全面融合年”,圍繞思想融合、幹部融合、制度融合、文化融合、作風融合、業務融合六個方面,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深化一體聯動、業務協同,推動山港“巨輪”在高品質發展新航程上破浪前行。

陸海聯動 服務國家戰略

港口是重要的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山東位於“一帶一路”十字交匯點、“大迴圈、雙迴圈”雙節點,承接南北、貫通東西、連接陸海。山東要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大有作為,港口是重要“棋眼”。

對外,山東港口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等機遇,加強與橫濱港、釜山港、仁川港等國外港口合作,累計與國外38個港口締結友好港關係。

開通“青島港—阿布扎比”件雜貨航線,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建設橡膠海外倉,構建起生産加工、倉儲物流、銷售流通等全産業鏈條;煙臺港持續建設幾內亞到中國的鋁礬土全程物流體系,航線雙向發力,實現“重來重回”海上大通道;啟動建設中國北方生活消費品分撥中心,“濟青雙中心、沿黃多基地”佈局初步形成……一項項創新業態服務開花結果,山東港口高品質發展呈現出由“量”到“質”的根本性轉變。

對內,通過集團化運作、一體化經營、協同化發展,山東各港口之間增開內支線16條,主要港口之間實現航線天天班。同時,山東港口與國內10個主要港口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會同主要內貿船公司打造“兩港一航”精品航線,搭建合作共贏平臺。

作為黃河流域唯一齣海口,山東港口有針對性地搭建起暢通、便捷、高效的出海物流通道,為加快黃河流域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結構升級注入新活力。山東港口班列總數達79條,內陸港總數達30個,海鐵聯運箱量連續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長,將港口搬到沿黃流域企業的“家門口”。

在此基礎上,山東港口的樞紐地位進一步增強,初步形成區域性現代物流樞紐、“一帶一路”多式聯運物流樞紐,逐步構建起航線+班列+內陸港的服務網路,實現了航運物流網與陸域物流網的有效銜接,基本形成覆蓋山東、輻射沿黃、直達中亞、歐洲以及東盟的海鐵聯運物流大通道,呈現出功能集聚發展、設施集約佈局的良好態勢。

山東港口積極融入國家戰略、服務發展大局,也為自身跨越式發展夯實基礎。2021年,山東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1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較成立時增長25.8%,突破3400萬標箱,增幅連年超過全國沿海港口平均水準,原油、鐵礦石、鋁礬土、糧食等主要貨種市場佔有率保持全國領先,為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貢獻了山港力量。

創新引領 增強發展後勁

“整合之後,山東港口的服務更深入、更貼心,我們不僅可以利用山東港口這個優勢平臺把産業鏈延伸到下游,還可以在金融方面進行合作。”山西一家焦炭企業負責人説。

這位企業負責人的體會,折射出的正是山東港口一體化改革以來在做強港口新興業態上的持續投入。

按照“緊扣港口主業高效發展、依託港口優勢放大發展、跳出港口窠臼創新發展”的原則,山東港口對標國際先進港口,加速佈局現代供應鏈金融、港口貿易等新興業態,搭建共贏發展平臺,産業協同效應不斷凸顯。

近年來,山東港口連續承辦陸海聯動高峰論壇,會上新華社發佈國際航運樞紐競爭力指數、新華·山東港口大宗商品指數、RCEP成員貿易互通指數三大重磅指數,同時設立中國北方國際油氣中心、港信期貨公司,佈局大宗商品交易運營中心,逐漸成為行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引領者。

在新業態蓬勃發展的基礎上,山東港口主動與城市相擁,當好産城融合、港城聯動的“金牌合夥人”,與山東省內16市全部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組建港城聯合體,投資近千億元佈局建設臨港産業,全面融入上合示範區、山東自貿區、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隨著RCEP青島經貿合作先行創新實驗基地郵輪母港核心區的動工,以及總投資138億元的日照港産城融合項目的集中開工,越來越多的山港項目在齊魯大地拔節生長。

“硬體”升級,“軟體”發力。山東港口堅持招大聯強,深化與中遠海運、日本伊藤忠、英國BP等行業頭部企業的合作,累計招商引資70多億億元,解決就業5000余人,貢獻稅收在沿海7市全部實現正增長、達到105億元,全面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全力打造拉動增長的強力引擎。

立足新發展階段,山東港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快轉型發展和高品質發展,加速由生産資料港向生産生活資料港轉型,聚力打造國際領先的智慧綠色港、物流樞紐港、金融貿易港、産城融合港、郵輪文旅港,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數智賦能 繪就生態底色

今年6月28日,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在“德翔許明”輪作業中,橋吊平均單機作業效率達到60.18自然箱/小時,橋吊最高單機作業效率達到67.76自然箱/小時,效率一舉提升14.2%,第9次刷新自動化碼頭裝卸效率世界紀錄。

青島港屢次刷新世界紀錄,正是山東港口不斷向“建設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港口”目標邁進的生動寫照。

青島港建成全球首個智慧空軌集疏運系統;日照港落地全球首個順岸開放式全自動化碼頭;煙臺港發佈“全系統、全流程、全自動”幹散貨專業化碼頭控制技術;渤海灣港在全球率先實現門機自動化……全面落實“交通強國智慧港口建設試點”任務,山東港口不斷為世界貢獻“山港方案”。

智慧港口建設的纍纍碩果,也為綠色港口建設注入強大動能。

借助數智賦能,山東港口建設全國沿海港口首個跨區域、多港區統籌聯動的大氣環境智慧管控平臺,實現各港區大氣揚塵污染源全局管控、實時監測分析。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山東港口在全國港航領域率先發佈綠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規劃,全力推進“公轉鐵”運輸,推動鐵路、水路、管道集疏運佔比于2021年達到76.2%。

在清潔能源利用方面,山東港口推進“氫港”建設,率先引進氫燃料電池集卡以及全球首臺氫燃料電池自動化軌道吊,建成電動集卡智慧充換電站,開工建設港區首座加氫站,先後完成20多套變頻岸電和70多套接電箱建設。

如今的山東港口,集太陽能、風能、氫能等各種新能源於一身,風電、光伏等非化石能源佔發電總量的比重不斷提升,能源結構越來越優化,闖出了一條國際領先的智慧綠色港口發展之路。

心懷“國之大者”,錨定宏偉藍圖。

站在一體化改革3週年的新起點上,山東港口正以昂揚的鬥志向著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目標堅毅前行,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為山東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貢獻港口力量,以優異成績向黨的二十大獻禮。

□記者觀察

“以港為家”的乘法效益

一體化改革3年,是什麼讓山東港口交出一份份亮眼答卷?

帶著這個問題,記者深入港區進行了採訪。

“我們家在這個港區主要是經營幹散貨。”

“我們家人對自動化改造都特別支援。”

……

面對記者的提問,山港人習慣於以“我們家”開頭來回答。“以港為家”的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已深深融入山東港口人的基因裏。

隨著採訪的深入,一個個生動的案例,讓答案愈加清晰。“連鋼團隊”把自動化碼頭堆場混凝土梁面的誤差控制到僅有一枚硬幣的厚度(正負2.5毫米),遠低於15毫米的行業標準;“偉麗團隊”卯著“頭拱地”的勁兒,攻克了專家都拿不準的幹散貨碼頭自動化改造難關;技術冠軍郭凱駕駛著裝載機,1分鐘內能開30個啤酒瓶蓋……

人,是山東港口的興盛之本。

黨建引領,各班組實現黨員全覆蓋,過硬黨支部佔比達87%;發揚民主,徵集意見建議近10萬條,一大批“金點子”轉化成改革發展“金果子”;以人為本,暢通晉陞渠道,提升薪酬待遇,員工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一體化改革以來,山東港口始終緊扣“人”這一核心要素。

“一滴水只有匯入大海,才不會乾涸。”一位管理幹部如此評價整合之後的山東港口。

涓滴成流,東匯入海。正是6萬山港人的同心同向,最終匯聚成了山東港口高品質發展的澎湃力量,交出了一份份令世人矚目的答卷。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