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川渝攜手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 48個重大項目總投資991億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8-05 08:33:35

日前,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四川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實施方案》(簡稱《方案》)。這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來,首個由川渝兩地聯合印發的指導加快水運作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真正做到了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

《方案》提出加快建設以長江幹線為主通道、重要支流為骨架的航道網路,打造分工協作、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的港口集群,形成以重慶長江上游航運中心為核心,以瀘州港、宜賓港等為骨幹,其他港口共同發展的總體格局,構建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港航服務體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航運産業要素聚集、航運服務功能健全、航運市場繁榮規範、具有國際和區域航運資源配置能力的長江上游航運中心,成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陸海新通道聯動發展的戰略性樞紐。

《方案》明確,到2025年,改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三級及以上航道700公里,實現5000噸級單船可常年滿載上行通達重慶中心城區,港口貨物吞吐能力達到3.2億噸,船舶運力規模達到1100萬載重噸;力爭川渝間水水轉机航線達到5條以上,川渝間集裝箱鐵水聯運和水水轉机總量突破20萬標箱;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長江幹線過閘船型標準化率達到95%。

圍繞《方案》確定的目標,四川省和重慶市擬共建48個、總投資991億元的重大項目,主要包括建設、整治和完善航道工程,建設港口及集疏運工程,建設航運支援保障系統三方面內容,航道建設工程項目總投資佔806億元。其中,長江幹線將完成朝天門至涪陵段航道整治,力爭啟動涪陵至豐都段、宜賓至重慶段、水富至宜賓段航道建設。到2025年,長江幹線朝天門至涪陵段提升到一級航道標準,宜賓至重慶段力爭提升至二級航道標準,水富至宜賓段力爭提升到三級航道標準。

港口方面,《方案》提出續建果園港大件碼頭、涪陵龍頭港區二期工程、江津珞璜港區改擴建工程,開工建設萬州新田港區二期等貨運碼頭以及寸灘國際郵輪母港改造工程;建成廣元港張家壩、瀘州港石龍岩、樂山港老江壩、遂寧港大沙壩相應泊位,建設一批具有示範效應的旅遊客運碼頭,實施長江沿線液化天然氣(LNG)加注站碼頭、化學品洗艙站建設。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