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在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推進會議上強調:充分發揮突破帶動示範作用高品質推進試點工作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9-23 08:29:29

9月22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推進會議通過視頻形式召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總結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來工作成效,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深入推動“兩個綱要”和“十四五”系列規劃落地實施,高品質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小鵬指出,從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交通強國到現在即將召開黨的二十大的五年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交通運輸工作給予高度重視、大力支援和殷切期望,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力量。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共同構成了指導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綱領性文件。交通運輸行業不斷完善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規劃體系,相繼編制出台中長期規劃,全面印發實施“十四五”系列規劃。68個試點單位的367項試點任務先後組織開展,試點工作已經形成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動、行業有幹勁、社會有共識、人民有期待的良好局面。交通強國建設加速推進,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引領了全球最大規模的交通建設實踐,我國交通現代化水準實現總體躍升。

李小鵬強調,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關鍵舉措,是落實“兩個綱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抓手,是交通運輸行業一場廣泛而又深刻的探索創新。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增強歷史主動精神,堅持點面結合、上下結合、統分結合、軟硬結合,壓實試點管理部門、指導單位、組織單位和實施單位的責任,高品質抓實抓好試點工作,著力發揮好試點的突破、帶動、示範作用,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闖新路、開新局、立新功。

李小鵬要求,要堅持遠近結合,統籌推進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各項工作,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一要加強政治引領,提高政治站位,確保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二要深入落實“兩個綱要”和“十四五”系列規劃,完善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實施機制,完善交通強國評價指標,推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走深走實。三要堅決執行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堅決有力、精準有效,抓實抓細抓好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工作。四要全力暢通交通物流,加快建設現代交通物流體系。五要全力擴大交通有效投資,加快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六要全力做好助企紓困工作,加快建設統一開放交通運輸市場。七要深入推進“三個轉變”,加快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八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黨建工作品質,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凝聚力量。九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實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

浙江省、江西省、山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深圳市交通運輸局,中遠海運集團、中交集團、京東集團作經驗交流發言。

副部長徐成光主持會議。部總師,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和國鐵集團、中國郵政集團相關負責同志,部機關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計劃單列市、武漢市交通運輸廳(局、委)負責同志,部屬有關單位、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