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智慧安監”讓數據多跑路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29 09:38:26

一部手機、多端控制,一套工裝、分級管理……這是江西遂(川)大(余)高速公路項目的“智慧安監”系統,其最大的優勢是讓數據“多跑路”、讓管理“很省心”,在提高項目安全監管效率的同時,實現全員安全智慧化管理,使風險可視可感知、可查可追溯。

遂大高速公路A標以“路橋衛士”安全管理系統平臺為主體,通過“智慧AI安全頭盔”和“AI視頻監測安全巡邏車”為“兩翼”,能夠做到及時、有效地對一線施工現場進行實時管控。“智慧AI安全頭盔”一鍵激活後,可抓拍上傳施工人員違章違規行為,對施工班組中存在的違章作業實施報警,確保安全監督管理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AI視頻監測安全巡邏車”具備現場監測、人臉識別等功能,能夠精準判斷施工人員作業著裝、安全帽等是否規範佩戴。工人們笑稱它是個不拿工資的“安全官”,公平公正不徇私情。

工裝分級管理機制是遂大高速公路創新安全管理的一種方式。在遂大高速公路C2標鋼筋加工廠,可以看見身穿紅、藍等衣服的工人有序施工。項目部根據一線作業人員的工作熟練程度,制定了不同顏色的工作服,每個工人手臂上貼有一個二維碼,手機一掃就能顯示施工人員持證情況、崗前教育考核、日常培訓交底等資訊。

過去,清理攪拌站水泥罐,依靠上鎖、人工值守、斷電等模式,存在安全隱患。如今,遂大高速公路A標三分部攪拌站採用了多模態智慧識別AI技術,打通了人機交互閉環,操作人員只需“刷臉”控制,便能讓攪拌樓的設備斷電,方便工人後續安全進入水泥罐體開展清理沉渣等工作,有力確保了操作人員的人身安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