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江西24項專班調度重點交通工程有序復工 今年全省公路水路投資力爭突破千億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2-05 20:00:23

新一年奮鬥開啟,江西交通項目建設現場充盈著只爭朝夕、爭分奪秒的奮發狀態。在江西省重點項目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建設工地,機械穿梭往來,建設者有序施工,各參建單位抓住節後睛多雨少的有利時機,掀起施工熱潮。目前,由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建設專班直接調度的24項重點公路、水運工程已有序恢復施工,約5000名建設者返回崗位一線。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承擔著穩投資、促增長的重任。2023年,江西將完成公路水路投資850億元,力爭突破千億元,“十四五”期計劃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産投資4500億元。正如江西省副省長孫洪山1月30日調研滬昆高速公路梨東改擴建項目時所言,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全力推進,支撐和引領全省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作用更加凸顯。

啟動贛粵運河先導性工程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江西位於我國中部地區,處於承上啟下的位置,更是華東華南華中的交會點。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江西將著力構建“大通道+大樞紐+大融合”的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格局,全力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孫洪山在調研交通運輸工作後主持召開座談會,提出當前全省上下正全力拼經濟,奮戰開門紅。全省交通運輸系統要提振精氣神,以起步即衝刺、開局即決戰的奮鬥姿態,迅速動起來,全面幹起來,確保各項工作開好頭、起好步。要全力以赴抓好項目建設,堅持“謀劃一批、開工一批、加快一批、竣工一批”滾動推進,堅持能早則早、能多則多、能快則快,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以“開門紅”保障“全年紅”,實發揮好交通建設投資“壓艙石”作用。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王愛和表示,今後3年將重點推進滬昆、京九主通道高速公路“四改八”擴容和南昌、萍鄉等繞城高速公路建設,推進通城(贛鄂界)至銅鼓、陽新至樟樹至興國等省際高速公路建設。到“十四五”末,全省“大十字”八車道高速公路全面形成,基本實現“市市有繞城”,省際出口達到35個;重點解決普通國省幹線公路低等級和未貫通路,至“十四五”末力爭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到95%,消除普通國道四級及以下“瓶頸”路段。

襟三江而帶五湖,江西水運發展有潛力有空間有動力。立足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江西交通將積極主動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推進形成“兩橫一縱四支”內河高等級航道網和“兩主五重”內河港口體系,啟動贛粵運河先導性工程建設,重點推進贛江航道提升工程和袁河、昌江等支線三級航道建設,全面加快九江、南昌主要港口和贛州、吉安等地區重要港口建設。

“十四五”末建制村通雙車道比例達60%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王愛和表示,江西交通將持續提高服務保障能力,實現更有溫度的發展,加強行業治理能力建設,實現更可持續的發展。

江西將以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為抓手,進一步構建和完善便捷高效的農村公路基礎網路,到“十四五”末,實現70%縣道達到三級及以上公路水準,建制村通雙車道比例達到60%;推動建立農村客運政府購買服務機制,確保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服務好。

樞紐方面,江西將按照“客運零距離換乘、貨運無縫化銜接”建設要求,全面推進南昌東高鐵站、南昌昌北國際機場、九江廬山高鐵站等綜合客運樞紐和鷹潭中童等綜合貨運樞紐建設,完善多式聯運換裝設施建設,提高樞紐轉机銜接效率。

江西還將深化數字交通、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形成統籌發展、開放融合、運轉高效、重視服務的交通運輸資訊化發展格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取消下放行政許可事項,全面推行“不見面”辦事,推動“一網通辦”和“跨省通辦”。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