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路網整體功能大幅提升 張掖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2-05 20:09:07

春節假期,甘肅省張掖市七彩丹霞景區累計接待遊客1.2萬人次,與歷史最好年份基本持平。旅遊火熱,不僅源於美麗的自然風光,更得益於便利交通。2021年12月,張掖至肅南一級公路全線通車,打通張掖市及其周邊地區通往七彩丹霞、康樂草原等旅遊景區的道路,推動形成張掖交通運輸與旅遊融合發展新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張掖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南拓北進,在增強張掖區域交通樞紐功能的大通道建設上求突破,優化全市路網主骨架;在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鄉村道路建設上求突破,提高通達深度和連通密度;管好養好運營好公路,路網整體功能大幅提升。

南聯北通構建現代化綜合路網

2016年,張掖市在全省率先實現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目標;2018年,平山湖(甘蒙界)至甘州段一級公路建成通車;2020年,張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張掖至扁都口段(甘青界)建成通車;2021年,甘州區至臨澤一級公路、張掖至肅南康樂一級公路建成通車……

近十年來,張掖市建成高速公路89公里,建成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和旅遊公路14條總里程556公里,南聯青海、北通內蒙古的快速通道全部打通;新改建農村公路近5000公里,97%的鄉鎮通三級公路,91%的自然村(組)通硬化路,4A級及以上景區全部通二級及以上公路。

隨著客運物流網路不斷延伸,張掖“居中四向”的區域地位不斷強化,為全市聚集産業資本、完善産業鏈條、發展全域旅遊、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力支撐。

“四張網”提升出行幸福值

“新征程上,張掖市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力攻堅,打造骨幹交通、基礎交通、路衍經濟、運輸服務‘四張網’,不斷提升群眾出行便捷度,完善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為建設幸福美好新張掖貢獻交通力量。”張掖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光輝表示。

為增強樞紐通道新優勢,張掖市將聚焦融入全省“一核三帶”區域發展佈局,立足建設“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目標,完成武仙高速公路皇城段、元白二級公路建設,加快推進張肅一級公路康樂至肅南縣城段、312國道山丹至甘州段立項,全力推進北部大通道甘金高速公路建設前期工作,形成聯通全市5縣1區的外部路網大環線,著力打造以連霍高速公路、甘金高速公路為主骨架的“兩橫五縱”區域路網格局。張掖市還將圍繞服務支撐“一區一地”建設,以鄉鎮通三級路、鄉村主幹道提質改造、農村聯網路為重點,加快實現鄉鎮通三級公路目標;實施自然村(組)通硬化路衝刺工程,實現“組組通”目標;落實“路長制”,實施養護維修工程,確保全市優良中等路率穩定保持在80%以上。

為培育路衍經濟新引擎,張掖市將落實全省打造千億級路衍經濟産業集群行動計劃,統籌交通強國建設試點、路衍經濟發展、“彩虹城市”建設;加快推進連霍高速公路拓展工程、312國道、18省道、227國道臨澤丹霞快速通道“一路四帶”路衍經濟産業示範帶建設;實施連霍高速公路元山子出入口、連霍高速公路丹霞服務區拓能綜合工程和山丹路衍經濟産業鏈示範區等項目,帶動優化公路沿線産業佈局,加快構建互融共促、充滿活力的路衍經濟網。

張掖市將總結推廣臨澤縣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創建工作經驗,著力改善全市城鄉客運服務品質,持續推進交通、郵政、供銷、電商等資源融合共用,完善農村物流末端網路;推進智慧交通建設,加強客運聯網數據挖掘應用,推進貨運物流資訊化發展,加快構建城鄉一體、高效優質的運輸服務網。

在依法治理方面,張掖市將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大綜合行政執法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強化安全生産“兩個責任”,抓實抓細“兩客一危”和公路工程品質安全風險管控,著力優化安全環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