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聊城12個投資過億項目進入省重點交通項目清單 建設冀魯豫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23 08:33:37

綠水如黛,大道如虹。作為山東省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聊城是山東省的西大門和開拓中西部廣闊市場的前沿陣地,承東啟西、連南貫北,地理位置十分優越。

近日,聊城市召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聊城樣板動員大會,動員全市按照“提標提速提能力、敢闖敢幹敢爭先”工作要求,全力打造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聊城樣板,為加快建設“六個新聊城”提供交通支撐。

“十四五”期間,聊城謀劃和推進的重大交通項目總投資達1100億元。今年,聊城將堅持適度超前、項目為王,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持續推動交通運輸大投入、大建設、大産出,12個投資過億元項目進入全省重點交通建設項目清單。

加快實施重大交通項目

日前,在濟鄭高鐵聊城西站站房項目建設現場,200余名建設者正鉚足幹勁、有序施工。“力爭3月底完成高架站房鋼屋架建設,4月底完成側式站房鋼屋架建設,確保聊城西站今年年底具備乘車條件。”該項目部經理王建底氣十足。

俯瞰聊城大地,高速公路加速織密、鐵路幹道縱橫交錯、農村公路通村入戶、客貨車輛馳騁千里……近年來,聊城市堅持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擺在優先發展位置,加快實施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機場、黃河大橋等一批總投資達千億元的重大交通項目,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大躍升。

目前,濟鄭高鐵正加快推進建設、聯試、工程驗收等工作,爭取年內儘早建成通車;聊城機場等一批重點項目加速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日漸成形;全市農村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98萬公里,建制村全部通瀝青路,基本實現村內硬化道路“戶戶通”。

發力補齊高鐵機場短板

儘管聊城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有了長足發展,但仍存在一些短板——聊城是山東省6個沒有機場的市之一、是僅有2個未通高鐵的市之一。對此,聊城印發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聊城市行動方案》,對打造高鐵高速雙快通道建設聊城樣板和國家文化公園風景道建設聊城樣板“交通雙樣板”,實施12項推進行動作出安排部署。

“按照行動方案,力爭到2025年,聊城將形成‘5軌10高17線1航’綜合交通網發展格局,構建安全、便捷、高效、智慧、綠色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成冀魯豫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聊城市交通運輸局局長韓德振介紹。

今年,聊城將積極謀劃推進聊邯長、魯中通道、聊城至德州等高速鐵路建設;加快推進聊城機場建設,集中力量抓好後續工作,全面提高機場建設標準和品質;全力推進東阿至陽谷高速公路、德上高速公路臨清連接線建設,開工濟南至東阿等3條對外高速公路,加快構建“兩縱七橫一環”高速公路網。

把“出海口”搬到“家門口”

近年來,聊城臨清市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和“一單制”,通過加快臨清內陸港和海關監管場站建設,培育跨冀魯豫三省的貨物集散基地,把“出海口”搬到“家門口”。臨清內陸港至山東港口青島港的海鐵聯運班列運力連續多年保持全省第一,不僅方便對外貿易,還對周邊産生了輻射帶動作用。

聊城還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加快構建現代流通體系。構建以交通運輸為中心的物流體系,圍繞路網合理佈局物流園區和企業,助力預製菜、冷鏈食品高效運輸;以高鐵、機場項目建設為契機,高標準規劃建設高鐵物流園區、航空物流園區;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加快推進公鐵聯運、鐵水聯運等運輸模式,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

在客運服務提質增效方面,聊城加快推進客運班線、城市公交、旅遊集散中心與鐵路場站的配套銜接,打造集鐵路、公路、公交、出租汽車等運輸方式于一體的綜合客運樞紐;進一步優化城區公交配套服務設施,推進智慧公交建設;積極開展定制客運服務,將“站到站”變成“點對點”,節省乘客等車、換乘時間。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