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河南信陽:交旅融合競出彩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23 13:37:53

陽春三月,北國江南,春意盎然;江南北國,草長鶯飛。

冒著霏霏細雨,記者慕名來到享有“中原第一湖”美稱的豫南明珠南灣湖畔,滿眼春色慾滴,秀美蜿蜒的環湖旅遊公路像一條神奇的玉帶,纏繞著鬱鬱蔥蔥的萬畝茶山,深藍色的南灣湖則像一顆璀璨的鑽石鑲嵌其中。漫步于信陽毛尖的主産區,品毛尖茶,吃信陽菜,看淮上山水,住豫南民宿,聽紅色故事,享美好生活。

信陽,地處鄂豫皖三省交界,交通區位優勢明顯,這裡承東啟西、連南貫北,是全國重要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和現代物流樞紐。近年來,信陽市交通運輸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兩個更好”囑託,緊扣市委市政府“1335”工作佈局,扛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職責使命,奮力當好“美好生活看信陽”的開路先鋒,著力交旅文創出彩,加快構建覆蓋全市的“快進慢遊深體驗”綜合交通網,助力信陽全域旅遊建設,充分展現茶都信陽的山水資源稟賦、紅綠特色優勢,為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增動能、提效能,抒寫了一曲曲交旅融合競相出彩的交通讚歌。

高速公路構建“快進”大通道

在浉河港鎮譚家河村的南灣服務區施工現場,記者看到一派忙碌的施工場景。這個規劃面積達260多畝的開放式服務區,是明雞高速首個茶旅融合示範服務區。結合地形特點,首創性的將服務區分為基本功能區、主題特色區兩大功能區域,實現“交通+旅遊”“快進+漫遊”目的。

據明雞公司執行董事唐言志介紹,全長96.46公里的明雞高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第一批切塊項目,是落實鄂豫皖三省大別山區交通一體化戰略構想的老區振興工程,也是構建信陽市交旅融合快速通道、打造以旅遊高速公路為主軸的大別山區山水新畫卷、帶動信陽全域旅遊發展的重大民生工程。2024年年底項目建成通車後,與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滬陜高速共同構成大別山區域高速公路網主骨架,可以進一步強化大別山革命老區與長三角城市群的直連直通,優化信陽高速公路網路佈局,推進信陽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

路路都是景,景景都有路。明雞高速途經出山店水庫、南灣湖、雞公山、何家衝等3A級以上旅遊風景區8家,串聯起黃柏山國家森林公園等3A級以上旅遊風景區34家,青山、碧水、茶文化形成了獨特的旅遊資源,是全省首條交旅融合標桿公路。明雞公司總經理魏寶軍告訴記者,他們通過推進貫通加密,優化出入口佈局,通達沿線所有鄉鎮,率先實現“鄉鎮全覆蓋,15分鐘上高速”。

信陽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王獻富告訴記者,截至2022年年底,信陽市已有7條投入運營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達629公里,位居全省第三,目前還有7條在建高速公路,初步形成“五縱三橫一環”高速公路網佈局,將大別山區的山水田林湖草串鏈成景,為交旅融合發展構建了“快進快出”的大通道。

農村公路暢通“慢遊”微迴圈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

提及環南灣湖旅遊公路建設,浉河區交通運輸局黨組副書記葉全軍滔滔不絕,自豪感油然而生。他們以傳統人居環境特色為基調,挖掘地域文化,突顯本土歷史文化特色與鄉愁韻味,把彰顯豫信元素、江南韻味、茶鄉特色的環南灣湖旅遊公路打造成為交旅融合示範項目,已成為遊客紛紛前往的“網紅”打卡地。近年來,浉河區著力推進交旅融合,助推交旅文創出彩,按照旅遊道路標準規劃建設“四好農村路”,因地制宜打造生態道路,構建快進、慢遊交通網路,實現旅遊公路聯網成片,旅遊景區串珠成鏈,擎畫出浉河區一路景好的美麗“風景線”。

站在“北上先鋒”紅25軍長征出發地何家衝的大銀杏樹下,羅山縣交通運輸局局長魯鑫告訴記者,全長26.2公里的羅山縣一號旅遊公路,起點就在這裡,途經何家衝幹部學院、九里關、靈山風景區、國家級董寨鳥類自然保護區等風景名勝區,被當地群眾親切稱為“初心路”。近年來,羅山縣按照“一路一風景、一村一幅畫、一鎮一特色”的理念,深挖文旅資源和“路衍經濟”潛力,同步推動“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和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形成“公路+旅遊”“公路+産業”融合發展,開創了交旅文創齊出彩、同創互促共發展的新格局。

修一條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潢川縣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農村公路達2355公里,帶動沿途鄉村建成省級特色生態旅遊示範鎮2個、鄉村旅遊特色村3個、“四美鄉村”35個,2022年入選“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創建單位。

截止2022年底,全市國省幹線和農村公路通車總里程約2.8萬公里,縣縣有國道、鄉鄉通幹線、村村通硬化路,實現了“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暢通了交通“微迴圈”,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鄉間流動,交旅融合發展讓出行更加美好,讓旅遊更有“詩意”。

交旅融合發展實現“深體驗”

春來千峰秀,風過飄茶香。提及信陽,分管交通和文旅工作的副市長呂旅風趣地説,信陽是一個非常容易來、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地方。

這裡生態資源富集,碳匯充裕,森林覆蓋率42.28%,高於全國近20個百分點,是一個宜居宜遊的生態綠城,“雲中公園”雞公山是國家5A級景區和中國四大避暑勝地之一。轄區內5個縣區被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2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2個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空氣品質綜合指數連續6年位居河南省第一,入選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市。

這裡盛産茶葉、水稻、小麥、油茶、板栗和畜禽、水産等優質綠色農産品。信陽毛尖在2022年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中達75.72億元,連續13年位居全國前三位。信陽菜”兼具鮮、香、爽、醇、中獨特味道,菜館遍佈全國16省56市,打造了“食尚信陽,地道食材”公用品牌。

位於茶山綠水之間的環南灣湖旅遊公路,全長43公里,串聯起沿線3個鄉鎮17個村,貫通茶園面積42萬畝,將樓畈田園綜合體、何家寨露營基地、文新茶村等景觀節點融為一體,有機串聯,打造茶文化體驗、茶鄉美食、茶山民宿、親子遊樂等旅遊休閒綜合體,讓遊客走進來、慢下來、留下來。初步統計顯示,環南灣湖旅遊公路2022年通車以後,僅6月當月,就新增遊客15萬人,新增旅遊綜合收入7500萬元。預計未來三年,將新增遊客量610萬人次,增加旅遊綜合收入35億元,成為“美好生活看信陽”的新名片。

浉河區交通運輸局局長方進坦言:交旅融合新業態與新産品是實現交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他們結合地域屬性,加強交旅融合規劃與産品設計,促進交通與沿線特色産業、旅遊資源的對接融合,打造旅遊專線、旅遊風景道等精品交通旅遊産品,實現交通、旅遊深度融合,互相促進,共同可持續發展,拓寬群眾就業渠道和增稅門路,促進經濟和社會效益雙贏。

“交旅融合發展,關鍵要在融合上做好文章。”據固始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夏長虹介紹:2023年固始縣謀劃交旅融合項目35個,以固始南部大別山區為節點,優化完善高速公路網佈局,建設集生態與欣賞于一體的生態景觀林帶;以集中連片景區為重點,打通高速公路與沿線景區直接聯繫;規劃實施省道205、省道336等新建改造項目,實現主要景點二級公路全覆蓋;加快實施大別山陶藝文化旅遊産業園、番國故城公園等基礎設施項目,推動路景融合、業態融合、服務融合、管理融合、機制融合、政策融合,發揮交通關聯産業暢通經濟迴圈流轉,由旅遊公路向公路旅遊轉變。

美好生活看信陽,交通強市當先鋒。王獻富介紹,2023年市交通運輸局將扛牢現代化開路先鋒職責,把交通先行作為老區信陽實現戰略突破的當務之急和關鍵之舉,面向現代化、面向“兩個更好”主戰場、面向新發展格局、面向長三角,緊扣“交旅文創出彩塑品牌”,大力實施“八大工程”“六大行動”,系統落實全域規劃“一張圖”、全域融合“一張網”、全域改革“一盤棋”、全域治理“一把尺”、全域創建“一面旗”,計劃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産投資245億元,推進交旅融合深度發展,有力支撐信陽打造全國著名的紅色旅遊目的地、大別山北麓全域旅遊示範區。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