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雲南交通下沉一線解難題促發展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5-26 08:20:40

“過去大件運輸企業每次申請超限運輸許可至少提交7項相關資料或表格,辦理過程也要3至15個工作日。”雲南省大理市德成吊裝服務有限公司經理吳雲華説,現在企業通過雲南省交通運輸廳“一網通辦”智慧政務服務示範系統,手機拍攝上傳申請材料即可,審批許可時間大幅縮短。

近年來,雲南省交通運輸廳把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貫穿于交通運輸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圍繞謀劃儲備、審批服務、要素保障、項目建設等環節,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企業,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重大項目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

超限運輸許可指尖辦智慧辦

在重大工程建設中,大型設備的運輸直接關係到建設進度。據統計,近3年雲南省每年發放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6萬餘件,1個工作日最多審批200余件,因此出現超限運輸車輛發車不及時、運輸週期得不到保障的情況。一些大件運輸企業迫切希望提高大件運輸許可效率。

根據企業反映的情況,雲南省交通運輸廳進一步強化服務措施,多次走訪大件運輸企業,面對面座談聽取企業意見建議,著力推動公路超限運輸許可從進駐“一網通辦”系統到實現智慧化審批。通過智慧政務服務平臺,運輸企業實現了許可申請“指尖辦”、審批過程“智慧辦”,平均辦結時限縮短至1.7個工作日。

雲南省交通運輸廳審批處副處長楊堯介紹,交通運輸部門依託雲南政務服務網優化審批流程,大力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14個事項實現跨省通辦,現在每天可以審批300余件,服務群眾和企業的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一線辦公解決“卡脖子”問題

動海縣城至打洛高速公路項目2022年8月8日立項,2022年9月16日獲得交通運輸部初步設計批復,是歷年來雲南省高速公路初步設計審批最為高效的項目。項目設計審查過程中,雲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部門深入一線辦公,現場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十四五”期,雲南持續加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公路方面主要推進縣域高速公路“互聯互通”項目,加快建設以219國道為重點的普通國省道項目以及進村入戶農村公路,提升群眾出行的便利度、舒適度、滿意度。

為此,雲南省交通運輸廳將高速公路和普通國省道建設項目作為一線辦公重點內容。針對具體公路建設項目,在設計審查工作的初審、會審、復審三個階段,一線辦公、閉環管理。初審提出項目一線辦公重點查看復核的工點、需要解決的難題等,根據初審提出的重點,相關部門開展現場一線辦公會審,提出解決方案;復審跟蹤一線辦公會審要求具體落實情況,以保障一線辦公工作成效。

針對項目建設過程中土地報批、徵地拆遷等最容易“卡脖子”的環節,雲南省交通運輸廳建立定期跟蹤督導機制,成立以廳領導帶隊的7個高速公路項目聯繫指導組,定期開展現場督導,同時建立“週報告、旬督查、月調度”的督促協調推進機制,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通過該機制,我們將高速公路年度建設目標任務壓實到地方政府和項目公司,並通過定期督導的方式跟蹤目標任務進展情況,及時指導、及時糾偏。”雲南省交通運輸廳綜合建設處處長徐冬雲介紹。

目前,雲南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82個項目已全部開工,已通車5898公里、在建里程1173公里;78個“互聯互通”工程共5791公里,已批復初步設計53個,開工45個共3022公里,其餘33個正在推進前期相關工作。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