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鑿通小金場 架橋臥牛湖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5-26 08:33:46

初夏,“醉美龍江331邊防路”迎來了黃金施工季。驅車來到黑河至臥牛湖段改擴建工程建設現場,隨處可見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黑龍江規劃借助現有331國道,沿黑龍江、烏蘇裏江走向的沿邊一線,建設一條“醉美龍江331邊防路”。整個項目建成通車後,將把沿線20個3A級及以上景區串珠成鏈,形成若干個小迴圈或大迴圈的旅遊線路,實現旅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在331國道黑河至臥牛湖段改擴建工程小金場隧道內,工人們進進出出,有的手持風鑽,在掌子面進行鑽眼作業,有的在進行二襯防水板鋪設和二襯鋼筋綁扎工作。“小金場隧道全長1254米,最大埋深達31米,所處山體為強風化花崗岩,易碎、整體性不好。”龍建路橋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汪洋介紹道。

針對小金場隧道的圍岩等級情況,建設者採用了雙側壁導坑法施工,減少了對圍岩的擾動,提高施工整體安全性。目前,隧道已進尺290米,預計今年10月貫通。

離開小金場隧道,來到臥牛湖大橋建設現場,正在建設的三個主橋橋墩依次排開,氣勢雄偉、初具規模。隨著三座塔吊的旋轉,工人們忙碌地綁扎鋼筋、拼裝墩身模板。

大橋位於臥牛湖景區和黑龍江之間,屬於兩山夾一溝地勢,風力長年在4級左右,黃金施工期僅有6個月,且地處二級水源保護地,環保要求高。“我們合理規劃施工場地,減少林木砍伐和土地佔用,同時採用混凝土養護劑進行塗抹,滿足混凝土的養生要求。”黑龍江省交投公路建設投資有限公司331代建辦工程部部長路遙介紹,目前大橋正在進行下部結構施工,預計今年11月底右幅連續梁橋合龍,左幅連續梁橋將於明年5至6月達到合龍條件。

在黑河至臥牛湖段改擴建工程的路基建設現場,挖方路基的換填填注施工正在進行,日進度量約為4000立方米。“施工現場採取網格來控制每輛攤鋪運輸車的攤鋪米數,網格的長寬分別為4米、15米,一輛運輸車正好能攤鋪到這些面積,可以有效控制厚度。”龍建路橋公司龍捷市政公司第三項目部生産經理孫國夫表示,該項目最深的挖方達到33米,最大的填方達到22米左右。為保證穩定性,施工方在填挖結合處採取強夯及鋪設雙層土工格柵方式,提高路基建設品質。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