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重慶綦江 路網外通內聯 鄉村宜居宜業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5-26 08:35:17

初夏時節,在重慶市綦江區古南街道旅遊大道—王家榜—蛤蟆石農村公路施工現場,建模、卸料、攤鋪、晾曬……施工人員各司其職、忙中有序,加足馬力建設“四好農村路”。

近年來,綦江區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打通進村入戶“最後一公里”,解決百姓出行難、運輸難等問題,帶動農業、鄉村旅遊提速發展,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實的交通運輸保障。

去年回引上萬人返鄉

目前,綦江區農村公路通暢率達97%。“道路圍著産業修、産業圍著道路轉、農民圍著産業富”,農村公路有效結合鄉村産業發展需求,不斷向産業聚集地延伸。

去年,全區投資1.7億元,實施200公里135個“四好農村路”通組通暢建設項目;投資0.8億元,完成400公里農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設;投資500萬元,對全區5座農村公路危橋進行升級改造,強化農村公路安全保障。通過加強對街鎮的技術指導、強化技術把關,進一步完善“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安全便捷”的農村交通運輸網路。

“我養了80頭豬,流轉了100畝土地。現在,公路修到了家門口,購買飼料、肥料也不用人力搬上搬下了。”在綦江區東溪鎮龍井村,村民張學林悠閒地走在家門口乾凈平整的水泥路上。

去年,綦江區種植蘿蔔10萬畝、辣椒7萬畝,安穩山羊全産業鏈綜合産值突破2億元,成功回引返鄉就業創業勞動力1.04萬人,帶動村集體經濟平均經營性收入達37萬元,農民平均增收5000元。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全區目前有市級美麗宜居鄉村28個、鄉村振興示範村5個。交通興、百業興的繁榮畫卷初見規模。

今年,綦江區交通局計劃實施5條建制村通雙車道公路工程,建設“四好農村路”200公里、農村公路安防工程260公里。建成後,全區21個街鎮302個建制村通暢率將達100%,建制村100%通客車,2513個村民小組通暢率將達92%以上。

旅遊公路連接景點環繞景區

“現在交通特別方便,到周邊的熱門旅遊地‘奇妙村’只有20分鐘左右的車程,鄉村風光很美,非常愜意。”週末,家住綦江區的李女士帶孩子前往古南街道花壩村“奇妙村”遊玩,體驗農家生活。

連通一片景,遊客紛紛來。綦江區交通局堅持全域旅遊發展理念,以紅色旅遊、康養旅遊、古鎮旅遊、鄉村旅遊為重點,圍繞“一軸兩核四組團”旅遊發展空間佈局,打造一批旅遊集散中心。2022年,綦江區交通局投資1.46億元,建設産業路73公里,實現全區所有鄉鎮通三級路。旅遊線路的不斷完善,有效帶動周邊群眾共用交旅融合發展碩果,城鄉居民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3.33萬元,增長7.5%。

今年,綦江區將建設完成長征文化公園配套交通基礎設施,計劃開工建設老瀛山旅遊環線、東溪古鎮旅遊環線等一批連接景點、環繞景區的旅遊公路,構建“串珠成鏈”的交通旅遊大格局。

交郵融合實現雙向便捷運輸

持續加密的路網帶給村民的不僅僅是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上的改善。“現在真是方便得很!孩子給我們網購衣服、鞋子,客車就幫著帶上來了,我們要給孩子寄點農家菜,當天就能收到。”郭扶鎮龍泉村村民老劉説。

近年來,綦江區交通局紮實推進交通與郵政融合發展,完善區、鎮、村三級物流體系,打造集客運、物流、郵政、電商于一體的農村綜合運輸服務站(點);推廣“客貨同網”,利用街鎮公交、農村客運班線網路和客運站資源,縮短轉机時間,降低運輸成本,實現快遞入村、農産品進城的雙向便捷運輸。

目前,綦江區開通“交郵融合、以客帶貨”試點專線2條,建成“郵樂購”站點170余個,累計利用客車帶貨12萬餘件,搭建起區、鎮、村三級物流體系,並成功納入全市2022年農村物流融合發展示範創建區縣。下一步,綦江區交通局將規劃建設快遞物流分撥中心,新改建2個鎮級綜合運輸服務站,進一步織密區、鎮、村三級物流網。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