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西南地區首條跨城軌道交通線貫通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6-02 08:39:39

5月31日,隨著“同城二號”盾構機刀盤緩緩從接收井破土而出,四川省軌道交通資陽線寶臺大道站至萇弘廣場站盾構區間右線順利貫通,標誌著我國西南地區首條跨城軌道交通線路——軌道交通資陽線全線貫通。

據悉,軌道交通資陽線連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天府國際空港新城和資陽市,全長約38.7公里,共設置車站7座。建成後,將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其地下段施工任務主要包含4座車站和4個盾構區間,總長度10.2公里。

盾構施工需長時間穿越中風化泥岩、砂岩及複合地層,不良地質容易導致管片上浮、地層擾動等問題。而此次貫通的寶臺大道站至萇弘廣場站區間需要長距離下穿沱江等重大風險源,盾構機在地下掘進堪比“在黑夜中穿針引線”,對掘進技術提出巨大挑戰。

為保證工程順利推進,成都軌道集團邀請國內盾構領域知名專家多次進行現場勘查、分析,針對不同區間的特殊地質情況,採用“土壓+泥水”雙模盾構機進行掘進。相較于傳統盾構,雙模盾構機可根據現場地質地層和風險源等實際情況,靈活切換土壓和泥水兩種模式,安全性能更高。

在盾構掘進過程中,指揮部還面臨著盾構機小半徑曲線掘進難題。“在資陽北站至寶臺大道站、寶臺大道站至萇弘廣場站2個區間,長105米、直徑8.2米的盾構機要在半徑僅有450米的曲線上進行長距離掘進施工,類似于開車時‘急轉彎’,難度成倍增加。”軌道交通資陽線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保障盾構機平穩掘進,項目團隊對每環掘進參數、管片姿態、地表沉降數據進行採集分析,並採用三維可視化實時顯示、重點施工部位精確注漿等系列措施,確保了掘進線路精準度。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