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南昌廣州共建鐵海聯運新通道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6-02 08:41:13

5月29日,江西南昌國際陸港首發至廣東廣州港鐵海聯運班列,標誌著南昌國際陸港正式成為廣州港的內陸港。此舉打通了昌穗鐵海聯運新通道,比傳統公路集港運輸成本節約近50%。

據悉,南昌國際陸港與廣州港將在整車進出口合作示範園、粵贛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方面加強協作,提升通道運作效率,暢通廣州港與南昌市間物流通道,實現江西省與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

廣州港作為華南地區最大的綜合性主樞紐港和集裝箱幹線港口,是粵港澳大灣區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樞紐。近年來,廣州港集團依託便捷的鐵路進港條件、發達的運輸網路,不斷加深與華東、中南、西南等內陸腹地的連接,與船、港、貨及鐵路多方合作打造海鐵聯運公共平臺,常態化運作海鐵聯運班列36條。

作為“十四五”期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南昌國際陸港已經與浙江寧波舟山港、福建廈門港、廣東深圳港等11個海港建立合作關係,不斷提升外貿貨運班列競爭力。聚焦多品種運營、多方式聯運,南昌國際陸港先後開通了11條中歐(亞)國際直達班列和11條鐵海聯運外貿班列。截至今年4月底,南昌國際陸港已累計開行外貿班列4600余列,其中包括鐵海聯運班列4234列,集裝箱到發量位居江西省第一。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