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滬昆高鐵貴州段持續釋放投資興業“強磁力”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6-06 08:00:00

日前,DJ5421次列車搭載著678件高鐵快件從貴州貴陽北站準時出發,2個半小時後,抵達雲南昆明南站。“這班列車是貴陽北站開往昆明南站每天最早的一班,同時承擔了高鐵快件運輸任務,通常每次要運輸五六百件。”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貴陽客運段高京車隊黨總支副書記楊勇説。

滬昆高鐵是我國東西向線路里程最長、速度等級最高、經過省份最多的高速鐵路,自2016年全線通車以來,大幅縮短了貴州與長三角等地的時空距離,不僅改善了沿線投資環境、優化産業空間佈局,更加快了沿線産業轉型升級。

作為貴州大龍經濟開發區東西部協作重點建設項目之一,貴州大龍高端鋰電材料産業園正火熱建設中。“目前,一期正在完善10萬噸成品線和石墨化配套成品線延續段,6月底即將全面投産。”在貴州凱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世春看來,便利的交通條件是企業選擇落地這裡的關鍵因素之一。

銅仁南站作為高鐵路網的支點以及滬昆高鐵進入貴州後的第一站,釋放著吸引人流、物流、資訊流的“強磁場”效應,多家企業在大龍經濟開發區密集投資。“去年,大龍經濟開發區新引進項目19個,簽約資金88.91億元,新引進優強企業10家。”大龍經濟開發區招商引資局局長段立鵬表示。

在滬昆高鐵帶動下,沿線地區優勢産業不斷做大做強,創新活力越來越足。客商帶著項目、理念、人氣而來,融入地方建設發展。

眼下,位於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貴州航空産業城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區建設如火如荼,招商服務中心已經交付。“為將安順經開區打造成高鐵沿線優勢産業集聚和承接産業轉移的重要載體,我們加快園區開發建設,引進航空裝備製造、新材料、特種合金材料及相關配套産品研發生産型企業(項目)。目前,已有4家企業簽約入駐園區。”項目業主方、安順經開區管理運營公司總經理陳松介紹。

“遵義鳳岡的馬桑菌,菌香濃郁,營養豐富。大家可以通過宣傳冊上的聯繫電話直接找商家訂購。”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小型高鐵“展銷會”在G2680次列車上演,列車長令狐紹紅帶領組員一邊發放産品宣傳冊,一邊向乘客詳細介紹産品。作為貴陽客運段高京車隊列車長,令狐紹紅利用休息時間深入田間地頭,精選優質黔貨在高鐵上舉辦“展銷會”,讓農特産“坐”著高鐵出貴州。

“‘展銷會’的目的並不是當場能賣多少貨,而是為我們貴州的優質産品搭建一個宣傳窗口,為乘客分享貴州好物,助力鄉村振興。”楊勇説,2019年以來,這樣的“展銷會”開展了幾十場,百餘款産品借高鐵車廂這一流動平臺頻頻“出圈”。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