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路通白沙入畫來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6-06 08:00:00

沿著314國道喀什段一路賓士,兩側深褐色的山不斷飛向身後。走過蓋孜大峽谷,眼前豁然開朗,碧色的湖水如玉鑲嵌于天地間,遠處的沙山似綢緞潔白,在陽光照射下閃著動人光彩。

“這個原生態的地方真的太美了!”來自上海的遊客陳先生趕了6000多公里的路,見到美如仙境的景色,不禁驚嘆。

這裡是新疆白沙湖,坐落在海拔大約3300米的喀喇崑崙山脈中,距離喀什市區約200公里,被譽為帕米爾高原“最美湖泊”。

“現在道路都是瀝青路面,只需要2個多小時的車程就能從市裏到景區,一路行車平穩,駕駛體驗很好。”申先生是喀什本地人,他告訴記者,五六年前這裡還是石子路,很不好走,現在路修好了,通行時間節約了近一半。

近年來,喀什公路管理局以“暢安舒美智慧+旅遊”示範路創建為抓手,打造帕米爾高原精品旅遊自駕線路品牌,實施路面微表處預防性養護工程46公里,採用瀝青復原劑改善白沙湖景區6.5公里繞湖公路路面性能。

如今,不僅路變得通暢了,沿途的基礎設施也逐漸完善起來。為給遊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適的自駕環境,喀什公路管理局實施奧依塔克至布倫口緊急停車帶彩色路面美化項目,對沿線6公里8000平方米停車帶進行升級改造,補畫景區路面3500平方米,同時推進托卡伊停車區和蓋孜便民公廁實施“廁所革命”及無障礙綠色通道建設。

路暢且安。沿途記者看到不少路段邊坡裝有挂網,有效防止了兩側山上的落石砸到過往車輛,給遊客增添了安全感。據了解,喀什公路管理局注重提高公路行車安全指數,在易濕滑、連續下坡等約8000平方米的路段鋪設彩色陶瓷顆粒防滑路面,完善沿線停車區標線和交通渠化,有效保障了行車安全。

路景相融,為白沙湖帶來了人氣,更擴大了當地的“公路效益”。午飯時分,在白沙湖畔的一家民宿中,穿著當地民族服飾的姑娘和小夥招呼著來來往往的遊客。“現在314國道很好跑,每天客流量都比較大。今年‘五一’假期,店裏的36間客房早在4月初就全部訂滿。”吳靜是這家民宿的老闆,2018年來到喀什旅遊,看到白沙湖的美景,當時就決定在這裡開民宿。“既能享受這裡的風景,還能讓遊客感受柯爾克孜族的文化,真好。”吳靜介紹,目前民宿共有30多位員工,均來自附近鄉鎮。

“下一步,我們將增加重點路段監控點位,為遊客提供及時精準的路況資訊,完善高原服務區服務功能,提升文化內涵。”喀什公路管理局黨委書記、副局長李偉表示,將繼續貫徹落實“交通+旅遊”融合發展戰略,深化美麗公路建設,提高公路精細化養護程度,實現路況好、路域美、服務優、暢行安、治理強。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