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深學篤行 爭作表率 江蘇海事局“五堅持五做到”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6-06 08:00:00

偉大思想指引偉大征程,真理之光照亮奮進之路。

自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海事局黨組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交通運輸部黨組工作部署,準確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把“唯實唯勤、先鋒先行”貫穿主題教育始終,把“大學習、大調研、大提升”活動作為重要載體,把開展“三服務三提升”行動作為重要抓手,聚焦“五個鞏固提升”和“五個先鋒先行”,構建運作“13355”主題教育工作機制,以“五堅持五做到”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以學為基 深學細悟把握理論精髓

江蘇海事局堅持把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進行統籌謀劃,迅速通過黨組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傳達學習中央、部黨組、長航局黨委等上級會議精神和部署安排,有力有序推動工作落地落實。

4月19日,江蘇海事局組織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全面部署主題教育工作,確保方向正確、舉措有力。

一方面,強化組織領導,壓實責任鏈。局黨組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設立領導小組辦公室,明確目標、細化職責。督促指導11家局屬單位黨委成立了主題教育領導和工作機構,做好組織協調、有序推進。搭建“局黨組—局屬單位黨委—黨支部”的三級責任體系,以責任落實倒逼任務落實,確保上下同步、步調一致。

另一方面,實行挂圖作戰,制定任務單。江蘇海事局印發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和任務排檔表,細化形成7個方面37項重點任務,制定調研選題、檢視整改、教育整頓、為民辦實事、全面作表率“五張清單”,確保“規定動作”全到位、“自選動作”有新意。建立聯絡員機制,按照“每週上報、每月總結”的制度滾動推進,確保環環相扣、無縫銜接。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海事局堅持精讀細悟,做到學懂弄通,在理論學習上下功夫。

一是全員參與廣泛學。建立以黨委專題研學、黨支部主題踐學、領導幹部&&領學、廣大黨員主動自學、全域黨建聯盟理論聯學“五學聯動”機制,開展黨委(黨組)會“第一議題”、中心組學習等專題學習42次,基層黨支部主題黨日、“三會一課”開展學習153次,29家“全域黨建聯盟”開展聯學活動33次,帶動沿江8市300余家黨組織共同參與。在江蘇海事學堂開設“日學、周講、月考”雲端課堂,實現掌上學、精準教,線上學習累計達12100人次、日活躍度94%。

二是關鍵少數系統學。聯合航道、引航、航運、公安等5家單位舉辦主題教育專題培訓班,分兩批為246名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和中青年幹部開展專題培訓和紅色踐學。聯合張謇企業家學院邀請專家現場授課,組織集體研討,配發圖書資料,高品質開展為期9天的主題教育讀書班。

三是青年群體重點學。指導各級團組織、76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依託海事青年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平臺,打造“逐夢江海”宣講課堂,開展青年理論“大學習”。擇優選拔207名青年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旗幟雜誌社舉辦的“學思想 強黨性 共奮鬥”知識挑戰賽,全員成績在交通運輸系統排名靠前。

學以致用 破解制約高品質發展難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海事局堅持問題導向,尋策問道,以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

圍繞制約高品質發展的難點堵點問題,江蘇海事局率先啟動“大學習、大調研、大提升”活動,聚焦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深化交通海事新型監管機制建設、建立運作高品質黨建“三大體系”等14項重點內容,確定18個調研專題,深入10個局屬單位,16個基層站點,46家企業,系統收集了252條意見建議,身入心至察實情。

同時,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分析調研情況,制定形成重點任務督辦單8期、督辦任務140項,加強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責任化落實。定期通報局屬單位任務完成進度,加強督促提醒、倒逼責任落實,著力解決一批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焦點問題。

靶向破題見實效。印發關於船員行業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升級完善船員權益保護中心等服務功能,實現船員問題“一站式接收、所有調處、全鏈條解決”;加快推進水上支援保障體系建設,增設29處臨時停泊區,建立誠信公司進江海船“直進直靠、直離直出”綠色通道……經過走基層、訪民情,江蘇海事局找準工作重點,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性、針對性舉措,大幅刷新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凝心鑄魂固根本,實幹篤行顯擔當。在此基礎上,江蘇海事局堅持圍繞中心,做到實幹開局,在推動發展上作表率。

在服務“戰略發展”的大事方面,深化實施35項優化營商環境、10項服務江蘇自貿區建設、20項支援航運創新發展舉措,為高端航運資源集聚、現代航運産業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撐。創新構建長三角海事一體化融合發展新模式,加速推進“一網通辦”“跨省通辦”“全流程網辦”,加強監管服務保障一體化合作。

在解決“基層治理”的難事方面,鞏固運作全要素水上“大交管”,系統構建水上交通一體化組織指揮體系。深入開展重點領域信用監管,創新打造“卡口管進出、一碼管全程”工作機制,推動轄區船舶全過程不違規不違法。深入開展水上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實現“內河船涉海運輸”等突出違法行為“動態清零”。

在辦好“關係民生”的實事方面,協同推進“三服務三提升”行動與10項民生實事,提優做亮船舶污染防治“江蘇模式”,加快行業綠色低碳轉型,穩步推進綠色航運發展。充分發揮港航綜合調度指揮中心作用,保障重點物資運輸通暢,今年以來,監管保障近134.66萬艘次船舶、12.1億噸貨物、810萬標箱集裝箱進出港,貨物吞吐量約佔長江全線七成。

刀刃向內 紮實開展檢視整改

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海事局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動真碰硬解決問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對標對表檢視問題。局領導班子&&嚴格對照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六個方面開展集中檢視,結合巡視巡察、審計監督、民主生活會等發現的問題,實事求是、深入具體地梳理出10個主要問題,細化提出25條整改舉措,確保檢視整改壓緊壓實、銷號推進。

從嚴從實教育整頓。通過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對幹部隊伍教育整頓突出問題、幹部隊伍建設難點堵點等方面開展調查研究,紮實推進幹部隊伍教育整頓突出問題自查自糾工作,把教育整頓貫穿主題教育各個環節,做到有機結合、一體推進。

真抓真改建章立制。對照問題清單和教育整頓任務事項表倒排節點、抓好整改,對好的經驗做法總結提煉、及時固化,推動建章立制。加強對重點船舶、重點區域安全監管,制定專項整治方案。全面梳理修訂全局黨建類制度,創建運作高品質黨建制度體系、考評體系。統籌推進政治監督等各類監督,健全廉政風險排查動態工作機制,調整權力事項107個,新增防控措施406條。

深學篤行,爭作表率。下一步,江蘇海事局黨組將深化運作“13355”主題教育工作機制,圍繞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五個方面,持續下好“深學”“破題”“實幹”“自糾”“固化”五個功夫,一以貫之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細,不斷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把更多的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江蘇海事高品質發展的實際成效。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