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寧夏提升農村公路品質服務鄉村振興 專項攻堅通向幸福生活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6-07 08:00:00

初夏時節,來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隨處可見農村公路改造升級作業場景。從“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走在山區,聽到最多的就是“路修得真好”“出行更方便”的感嘆。

今年,在實現所有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基礎上,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啟動提升農村公路品質服務鄉村振興三年攻堅行動,提升一批老舊農村公路,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條件,讓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的雙向流動更加順暢,更好助推鄉村振興。

領導包片 專班推進

近日,在固原市西吉縣西灘至廟灣農村公路施工現場,拉料車來回穿梭,壓路機徐徐向前,砂礫層攤鋪工作緊張有序。站在山頭俯瞰,公路沿著山間梯田蜿蜒向前,乾淨整潔的民居散落在公路兩側。

看著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沿線村民們充滿期待。“為了儘快建成這條路,我們組織近30名施工人員,配備8台大型施工設備加班加點施工,路基工程現已全部完成,預計7月18日具備通車條件。”寧夏巨著園林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辛向軍告訴記者。

今年,西吉縣被確定為三年攻堅行動示範縣。為高品質完成這一任務,西吉縣委、縣政府成立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實行“領導包片、幹部包路、專班推進”工作機制,科學精準配置人員、機械、技術力量,搶抓黃金施工期,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堅持一週一分析、半月一調度,幹部在一線工作、決策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定期梳理手續辦理和建設任務落實情況。

西吉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李景介紹,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門克服項目建設時間緊、任務重、資金壓力大、施工環境複雜等困難,計劃投資4億元,對212條共1368公里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完善安全生命防護工程,預計今年8月底全部建成通車。

顧家增收兩不誤

“西灘到廟灣這條路早在2009年就修好了,硬化路直接通到了家門口,出行非常方便。現在這條路改擴建,我還能打零工,增加一份收入。”家住西灘鄉廟灣村的高富強告訴記者,自己家中養了6頭牛,平日裏還在工地上做些散活,每個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家也顧了,錢包也鼓了,等這條路建好後希望能夠加入到養護隊伍中。

建好更要管護好。西吉縣交通運輸局以農村公路“路長制”為抓手,著力完善建管養運體系,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全力提升農村公路通達水準和安全管理水準,吸納5300余人參與農村公路養護工作,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

“我自2022年開始從事農村公路公益性養護工作,主要工作是把家門口的環境和道路打理好,每個月能拿到1000元的生活補助。”西吉縣馬蓮鄉馬蹄溝村村民馬有科説。

像高富強、馬有科這樣的村民還有很多,他們不僅受益於農村公路改造帶來的出行便利,也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在家門口就近就業增收。

硬化路通到田間地頭

連日來,涇源縣的農村公路建設如火如荼,目前已完成總任務的40%。這些農村公路就像經濟發展的“毛細血管”,夯實了群眾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礎。

新民鄉南莊村位置偏遠,過去一到雨季,到處都是爛泥灘。短短2年時間,陡峭的環山梯田變成萬畝高標準農田,嶄新的農村公路如玉帶般纏繞,讓産業興旺和鄉村振興有了光明的前景。

龍潭村農村公路正在攤鋪瀝青路面。“今年我們計劃完成114公里農村公路改擴建項目,目前已有30公里農村公路完成路基整治、邊溝修理。”寧夏交建涇源農村公路項目負責人説。

黑色的瀝青路蜿蜒向前,承載著鄉村振興的希望。“公路升級改造以後,老百姓種植的農産品運輸更方便了。”龍潭村黨支部書記冶浩天向記者講起了這條路的故事。

肉牛養殖與青貯種植是寧夏南部山區的主要致富方式,而龍潭村山地居多,2011年以前,村民開展農業生産不便,農資農貨上山下山都要手拉肩扛。一旦碰上雨季,青貯收割時間便得不到保障。2011年,龍潭村完成主幹道修建,2016年又將硬化路全部修到田間地頭,為農業生産帶來了極大便利。

放眼涇源,一條條農村公路在美麗鄉村間蜿蜒,化身為鄉村振興的産業鏈、旅遊觀光的風景線。泥濘的山徑蝶變為瀝青路面,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所帶來的滿滿幸福感。

今年實施路況提升4500公里

在西吉縣馬蓮鄉馬蹄溝村,肉牛養殖是村裏的支柱産業,配套的種植業是村裏的特色産業,全村青貯玉米種植面積超過1萬畝,馬鈴薯種植面積達4000多畝。過去,馬蹄溝村的發展受制于交通不便,農産品在運輸和銷售環節時常面臨困難。這一現象在2010年以後得到了極大改善。

“村裏的硬化路修好後,不僅方便了村民出行,更推動了經濟發展。村裏的肉牛産業越做越大,從2019的2000頭存欄肉牛增長到現在的4000多頭,吸引了兩家肉牛養殖企業在我們這裡建廠養牛。”馬蹄溝村黨支部書記馬旭琪説。

將目光從西吉、涇源兩地放大到寧夏全域,同樣能看到許多暢通農村公路微迴圈助力鄉村振興的故事。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好農村路”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區、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加快推進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運營協調發展,全區農村公路通車里程達到2.98萬公里,所有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達99.7%,鄉鎮通公交車率達63%。

為進一步提升農村公路品質,更好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同提升農村公路品質服務鄉村振興三年攻堅行動高效融合,&&抓總、高位推進、迅速行動。

“我們制定了三年攻堅行動任務書,明確工作目標,爭取燃油稅、車購稅等補助資金9.77億元,各市、縣(區)多方籌措配套資金,協調整合涉農資金支援農村公路項目建設。”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廳領導分片區包抓,建立農村公路項目月報制度,及時掌握項目進展情況,通過現場核實、電話調度、書面通報等形式,統籌協調各市、縣(區)項目按計劃順利推進。

據了解,寧夏今年計劃實施農村公路路況提升項目4500公里,集中解決一批技術標準低、服務能力差、安全隱患多的農村公路問題,更好服務沿線産業發展及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截至6月全區集中開工農村公路路況提升項目883個,總里程2245公里,總投資7.32億元。

寧夏交通將緊盯提升農村公路品質服務鄉村振興三年攻堅行動任務要求,錨定年度工作目標,加快推進項目實施,更好支援農村産業發展和服務農民群眾出行,提高農村地區人民群眾出行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