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土雞蛋有了“出村路”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6-07 08:00:00

正值初夏,在浙江省江山市壇石鎮佔村村的匯農蛋雞養殖基地,一輛輛大貨車裝滿土雞蛋後發往杭州、上海等地。這個蛋雞養殖基地總規劃10棟雞舍,總養殖規模為100萬羽蛋雞,分二期投資建設,目前第一期建設已完成並投産40萬羽蛋雞,每天産蛋20噸。

説起養殖基地落地佔村村的艱辛,村黨總支書記鄭浩軍深有感觸。早在2020年,養殖基地的選址其實未有定論,周圍鄉鎮村莊都盯著這個“香餑餑”。“因為這個項目一旦落地,將會促進村裏乃至周邊村莊聯動發展,帶動村民就業,為村經濟發展、文旅産業規劃等贏得廣闊的空間。”鄭浩軍説。

要想讓養殖基地落地,首先村裏的硬體設施要跟上。佔村村將下佔塢道路改造提升作為引進項目的“先手棋”,這條通往養殖基地的路原來只是一條羊腸小道,無法滿足項目落地的需求。“當時我們初步盤算了一下,公路改造提升需要村裏自籌資金120萬元。”鄭浩軍説,他通過向鄉鎮借款以及土地出租等方式最終籌集到所需要的資金。

江山市交通運輸等部門得知這一情況後,也多次組織現場勘察,專家組多方論證後,這條2.8公里長的路被納入了聯網公路體系,公路建設的其他各項資金補助也有了著落。在完成道路硬化及基礎設施建設後,下佔塢道路升級為5米寬的硬化路,蛋雞養殖基地也成功落地。

明年,佔村村下佔塢道路還將按照農村公路標準繼續改造提升,包括安裝防護欄、完善公路附屬設施、進行綠化等。“咱們把這個蛋雞産業穩固發展起來,甚至可以通過網路帶貨的方式拓寬銷路,也可以往高端養生基地、研學教育基地等方面延伸拓展,把村子的名氣打出去。”鄭浩軍對未來滿懷信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