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 召開總指揮(全體)調度會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7-17 08:39:24

7月14日,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總指揮、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總指揮(全體)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防汛抗旱救災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有關工作。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部門協同,強化上下聯動,合力做好交通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工作,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可靠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為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提供堅實支撐。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提升設施網路安全韌性為中心,統籌好近期與遠期目標任務、日常安全與應急狀態、設施體系安全與服務保障能力、基礎設施安全與管理能力等重要關係,重點解決好複雜開放“巨系統”安全風險防範、全生命週期安全管理和應急運輸通道安全暢通保障等重大問題,形成與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相適應的交通基礎設施安全發展新格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壓力傳導,強化責任擔當。二是著力夯實基礎,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數據庫,加強交通氣象預報預警能力建設,深入開展安全品質提升行動,提升安全保障數字化水準。三是堅決嚴防死守,強化安全生産監管,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嚴厲打擊危害基礎設施安全的“非法違規”行為,強化事故教訓汲取。四是堅持系統治理,加強規劃設計、建設施工、運營養護等各個階段安全評估管理,提升全生命週期安全防護能力。五是建強應急體系,完善跨部門跨區域應急協同聯動機制,提升基礎設施網路安全韌性,完善應急物資儲備基地和運力建設,著力提升應急保通保暢能力。六是堅持多措並舉,提高綜合治理能力,完善配套政策制度,培育安全文化,完善支撐和保障體系。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付緒銀通報了有關工作部署情況。上海市副市長張小宏、江蘇省副省長夏心旻、重慶市副市長鄭向東、陜西省政府黨組成員王海鵬和國家鐵路局副局長王啟銘介紹了工作開展情況。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張祖強以及自然資源部、應急管理部相關負責同志作了講話。

交通運輸部領導鄒天敬、付緒銀、王剛,部總師,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同志,部內相關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有關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機制)有關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