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2024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開幕 圍繞高品質發展做好2024年重點工作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12-21 08:27:22

■全力以赴保通保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努力擴大有效投資,加快建設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

■積極推動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大力發展現代運輸服務業。

■進一步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加強法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

■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推進交通運輸智慧綠色發展。

■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人民,有力保障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

■積極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持續推動全球交通合作。

■點面結合加強試點,做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各項具體工作。

■全力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12月20日,2024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在交通運輸部黨校開幕,全面總結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勢,系統部署2024年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統籌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圍繞服務保障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包容、韌性的可持續交通體系,著力做好增活力、防風險、穩預期、保暢通、降成本、提質效等各項工作,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實有力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後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交通運輸行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埋頭苦幹、擔當奉獻,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安全應急保障水準持續提升,綜合立體交通網路加快完善,綜合運輸服務水準持續提升,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具體工作紮實推進,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有力推進,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效服務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交通運輸創新驅動發展深入推進,交通運輸清潔低碳轉型加快推動,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不斷推進,對外開放合作進一步深化,交通運輸黨的建設工作不斷加強。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李強總理總結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全面貫徹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和2024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準確把握政策取向,講求工作推進的方式方法,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著力提升各類政策支援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效果,確保2024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在行業落地落實。

會議強調,當前,交通運輸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跨區域人員流動量、貨物運輸量保持較快增長,一個人員和貨物高效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生機和活力。與此同時,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增強信心底氣,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要深入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大力實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落實“十四五”系列規劃任務,緊緊圍繞“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的美好願景,堅定不移實現“三個轉變”,以“四個一流”服務保障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樹立正確的價值導向,把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作為服務保障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最大政治的具體體現,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

會議要求,要全力以赴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落實不折不扣抓落實、雷厲風行抓落實、求真務實抓落實、敢作善為抓落實的要求,主動擔當作為,加強協同配合,圍繞高品質發展做好2024年重點工作。一是全力以赴保通保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二是努力擴大有效投資,加快建設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三是積極推動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大力發展現代運輸服務業。四是進一步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加強法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五是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推進交通運輸智慧綠色發展。六是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人民,有力保障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七是積極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持續推動全球交通合作。八是點面結合加強試點,做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各項具體工作。九是全力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十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部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鄒天敬主持會議。在京部領導徐成光、付緒銀、趙衝久、宋志勇、費東斌出席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領導班子成員,部總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審計署交通運輸審計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計劃單列市交通運輸局(委)主要負責同志,部屬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部機關各司局、三個國家局相關司局、部專家委員會代表,海事、長航、救撈、船級社系統等部分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交通運輸企業、共建高校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交通運輸部原部領導馬軍勝、戴東昌,離退休部領導胡希捷、翁孟勇、何建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特邀交通運輸系統全國政協委員,部機關幹部代表,離退休支部書記等應邀出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