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閉幕,李小鵬作總結講話時強調 深刻認識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開路先鋒的豐富內涵 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確保全面完成2024年目標任務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12-22 09:00:14

12月21日,2024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閉幕。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小鵬,在京部領導鄒天敬、徐成光、付緒銀、王剛、李揚、趙衝久、費東斌出席會議。李小鵬在作總結講話時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埋頭苦幹、擔當奉獻,再接再厲、再立新功,確保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一步一個腳印,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以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服務好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聽取李小鵬同志在2024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的工作報告,並進行了分組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這次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有力,政治站位高、方向思路明、目標措施實,是一次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凝聚共識的大會,是一次鼓舞士氣、提振信心、團結奮進的大會,進一步增強了全行業的信心,對做好2024年和今後一個時期交通運輸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李小鵬指出,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新時代交通運輸發展的戰略定位,是我們黨關於交通先行發展思想在新時代新征程的最新理論成果,把交通在現代化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深刻認識其豐富內涵,要著重把握好“三個躍升”:從作用領域看,實現了從經濟領域到現代化全局的躍升;從功能定位看,實現了從發展先行到發展和安全“雙先行”的躍升;從功能屬性看,實現了從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服務性到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服務性、保障性的躍升。這就要求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率先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在強國建設中率先建成交通強國,為實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發揮更加有力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服務性、保障性作用。

李小鵬強調,要以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戰略定位和衡量標準,進一步增強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要堅持每五年制定一個行動計劃,與時俱進落實好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精神。要把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作為交通強國建設的首要任務,每年進行一次總結評估。要繼續堅持完善長期規劃、五年規劃、年度計劃體系,銜接國家規劃計劃。要堅持完善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實施機制,持續進行國際對標,堅持隊伍人才體系標準理論建設一起抓。要堅持推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擴點增面、深挖增效,以點帶面發展好交通運輸領域的新質生産力。

李小鵬要求,必須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責任,做到安全生産的“弦”要永遠緊繃,安全生産的“經”要永遠緊念,安全生産的“招”要永遠緊抓,安全生産的“責”要永遠緊盯,切實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壓實安全生産責任,做到“三管三必須”,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強化交通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提升應急搶險救援能力,推動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李小鵬指出,歲末年初已至,要全力做好春運服務保障工作。要切實做好應急值守、行業穩定等工作。要開展交通運輸領域防範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大檢查,及時除冰除雪,確保交通路網通暢。要提高重點物資運輸保障能力,強化搶險救援準備。要指導和幫助地方交通運輸部門全力做好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地震搶險救援、保通保暢等各項工作。要從嚴抓好黨風廉政建設。要用心用情用力關愛行業困難群體。

部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鄒天敬主持會議。會上,江蘇省、雲南省、河南省、浙江省、河北省、安徽省交通運輸廳,長江航務管理局和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作經驗交流。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