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在二〇二四年部安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上強調 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壓實安全生産責任 加快推進交通運輸高水準安全建設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1-03 08:31:22

1月2日,交通運輸部召開2024年部安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總結2023年行業安全生産工作,分析形勢,研究部署2024年重點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部安委會主任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進一步樹牢安全發展理念,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瞄準行業存在的各類安全生産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壓實安全生産責任,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強化交通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提升應急搶險救援能力,確保行業安全生産形勢穩定,為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提供堅實可靠的安全保障。

李小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安全生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決扛起安全生産政治責任,堅持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強化事故教訓汲取和舉一反三,推動交通運輸事業發展行穩致遠。

李小鵬強調,過去一年,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安全生産基礎仍不牢固,形勢絲毫不容樂觀。要清醒認識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複雜形勢,紮實做好2024年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各項工作。要緊緊圍繞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突出高水準安全這個方向,更加注重建設生命至上、出行安全的安全,預防為主、可防可控的安全,設施耐久、防護到位的安全,全員負責、主動作為的安全,動態監管、區域協同的安全,科技賦能、精準高效的安全,響應快速、救援有力的安全,切實提升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一是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二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訓。三是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四是提前謀劃和紮實推進治本攻堅行動。五是著力提升安全監管效能。六是強化交通運輸高水準安全建設支撐保障。

部安委辦通報了2023年安全生産工作情況和2024年安全生産重點工作安排,部運輸服務司、海事局、長江航務管理局對各自領域、轄區全年安全生産重點工作作出安排,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重慶市交通局作交流發言。

部領導鄒天敬、徐成光、王剛、李揚,部總師出席會議,部安全總監蔡團結主持會議。部安委會成員參會。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屬有關單位及部分行業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