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安委會專題會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1-29 08:39:07

1月26日,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部長、部安委會主任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安委會專題會議,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達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分析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深刻汲取行業內外安全生産事故教訓,強化舉一反三,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産重點工作,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穩定,保障春運平安便捷溫馨。

會議指出,要結合交通運輸實際特別是春運實際,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李強總理在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講話精神。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發展理念貫穿交通運輸工作全過程各環節,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高度重視、高度警醒、高度負責,突出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嚴查密防,堅決消除各類事故風險隱患。要狠抓責任落實,把安全責任措施層層壓緊壓實到每個崗位、每個具體人員,確保措施到位、責任到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安全便捷出行。

會議強調,當前交通運輸行業正處於春運安全保障重點時段、歲末年初事故防範關鍵時段、冬季惡劣天氣易發多發時段等多重壓力交織疊加階段,安全影響因素更加複雜,安全保障壓力更加凸顯,安全監管任務更加繁重。要進一步增強安全意識,以更實作風、更嚴要求、更高標準、更強措施,嚴防死守重點領域,嚴防密查各類風險隱患,全力以赴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各項工作,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一是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以更加嚴格的責任落實推動安全生産政策措施落地落實落細。二是全面加強春運安全生産保障,紮實開展綜合運輸春運安全督導檢查,強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安全監管。三是著力強化歲末年初安全風險管控,特別是加強行業冬季火災風險防範。四是紮實推進行業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切實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大力氣。五是強化舉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訓,深挖細剖事故背後的深層次問題,嚴格閉環整改。六是強化極端惡劣天氣防範應對,加強與氣象、海洋等部門溝通協調和會商研判,動態開展客流監測和風險研判,完善各類應急預案,強化值班值守和應急處置。

部領導鄒天敬、付緒銀、王剛、李揚,部總師出席會議。部安委會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