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出席國新辦新聞發佈會 以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服務中國式現代化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2-29 08:20:39

2月28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介紹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有關情況。國家郵政局局長趙衝久、國家鐵路局局長費東斌、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韓鈞一同出席。

李小鵬表示,過去一年,交通運輸系統幹部職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各項工作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是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完善。2023年,全國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了3.9萬億元,新開通高鐵2776公里,新建改擴建高速公路7000公里,新增和改善航道1000公里,運輸航空機場達到259座,全國建制村全部通郵。

二是服務水準持續提升。根據初步統計,去年全年完成了營業性貨運量547.5億噸,同比增長8.1%,比2019年增長16.9%;完成跨區域人員流動量612.5億人次,同比增長30.9%,比2019年增長0.8%。服務品質持續提升,運輸結構持續優化,重點時段平穩有序,安全生産總體穩定。

三是智慧綠色發展深入推進。智慧鐵路、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民航、智慧郵政等建設步伐加快,已經建成和在建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規模均居世界前列。國産首艘大型郵輪投入運作,C919大飛機正式投入商業運作,CR450動車組深化研製;新能源車輛佔城市公交車的比重達到了77.6%,長江經濟帶船舶岸電使用量同比增長66%。

四是對外開放合作深化拓展。“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高品質發展穩步推進,成功召開了全球可持續交通高峰論壇,發起設立了全球可持續交通創新聯盟。深化雙邊多邊交通合作,積極參與全球交通治理。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李小鵬表示,交通運輸系統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著“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的美好願景,以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實際行動服務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偉業。

李小鵬強調,交通運輸系統將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保通保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二是努力擴大有效投資,加快建設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三是積極推動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大力發展現代運輸服務業;四是進一步深化交通運輸改革,加強法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五是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推進交通運輸綠色智慧發展;六是服務大局、服務人民、服務基層,有力保障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七是積極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持續推進全球交通合作;八是點面結合加強試點,做好交通強國建設的各項具體工作;九是全力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守住守牢安全生産底線;十是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近期還要做好全國兩會期間交通運輸服務和保障工作。交通運輸系統將繼續埋頭苦幹、擔當奉獻、再接再厲,爭取再立新功。

會上,李小鵬、趙衝久、費東斌、韓鈞還就交通強國建設進展情況及試點工作成效、郵政快遞業高品質發展、推動軌道交通“四網融合”發展、航空樞紐建設等內容回答了記者提問。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