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北京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擴展測試區域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3-29 08:00:00

開車出門,先上網查查目的地附近停車位是否充足;公交線路實時查詢到站時間,公眾出行更舒心便捷……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與北京市智慧交通發展中心聯合發佈智慧交通成績單。截至2月底,北京實時公交查詢服務已經覆蓋1258條示範線路,累計開放自動駕駛測試道路1160余公里,測試總里程超2000萬公里。

“五站兩場”開放自動駕駛接駁

3年前,北京開始探索採用車路協同技術線路,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讓更多“聰明的車”駛上“智慧的路”。

“去年,我們成功申報了交通運輸部第一批自動駕駛先導應用試點,開展了自動駕駛城市出行服務、無人配送等場景的規模化商業運營探索。”北京市交通委科技處一級主任科員牟傑勇介紹,目前試點工作已基本完成,相關成果將為自動駕駛技術在交通運輸領域商業化推廣應用提供有益參考借鑒。

今年年初,北京實現了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至大興機場的自動駕駛接駁。“車很聰明,不只能看清前面的路,行駛中更能算出哪條車道最好走。”自動駕駛出租汽車安全員高師傅説,從車自己“開”到預約地點接上乘客,到抵達航廈,全程不需要他按一個按鈕。

今年,北京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步入3.0建設階段,測試範圍拓展至覆蓋通州區、順義區共600平方公里。3月初,北京市交通委借助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3.0擴區機遇,試點開通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築周邊自動駕駛接駁服務,目前已累計運送乘客超5000人次。

接下來,隨著3.0階段擴區工作有序推進,北京將加快部署車路雲一體化基礎設施,實現大興機場與更多區域連通;拓展自動駕駛應用場景運作範圍,持續推動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測試場景;實現在北京南站、豐臺站、朝陽站、清河站、城市副中心站及大興機場、首都機場“五站兩場”開放接駁,打造更多自動駕駛應用場景。

“一站一策”保障旅客接駁

近年來,北京通過科技賦能提升公共交通管理效率、安全運營保障能力,增強了公眾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過交通大數據分析乘客出行需求,來調整公交線路時刻表、優化公交線網配置,可減少乘客等車時間,避免串車等現象發生。”北京市智慧交通發展中心工程管理部部長鐘園介紹,實時公交查詢服務通過網際網路平臺向上千萬市民開放。

圍繞智慧公交建設,北京將推動前端物聯感知設備升級,推動“公交雲+數據湖”基礎平臺建設,提升企業對數據的實時採集、分析處理、融合應用能力。

在出租汽車領域,北京整合接入巡遊出租汽車、網約人車戶基礎資訊等300余項數據資源,建設智慧大腦,實現實時監控和智慧調度;搭建精細化演算法模型,可主動識別違規運營行為,形成“可疑車輛預警庫”,與相關部門實現數據共用。

去年,北京以豐臺站為試點,搭建了客流到站預測模型、出租汽車運力缺口預測模型,打通巡遊出租汽車車載終端、網約車平臺調度數據通道,實現了聯合調度。今年,北京將繼續推廣這一模式,“一站一策”保障旅客接駁。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