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航空物流全流程無紙化 智慧港口作業一條鏈 河南交通探路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3-29 08:00:00

電子貨運平臺為鄭州航空樞紐高品質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黃河特大橋長距離大跨徑頂推施工關鍵技術取得重要突破,不沿邊、不靠海的“豫東糧倉”變身中原港城……近年來,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成了以鄭州新鄭國際機場多式聯運、黃河特大橋、週口港智慧港口為代表的綠色低碳交通項目,科技創新和綠色發展水準不斷提升。

超260家企業應用航空電子貨運平臺

“以前我們每天都要列印紙質材料挨個到櫃檯去蓋章,現在無紙化方便多了。”新百福國際物流副總經理張艷説。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開展航空電子貨運試點以來,平均每年節省紙質單證超100萬份,提升數據傳輸時效20%以上。

2020年,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航空電子貨運項目獲得民航局批准,河南機場集團全力推進航空物流全操作鏈條標準化、資訊化、無紙化,在技術、流程、系統、機制等方面探索創新,實現了安檢申報單等一系列航空貨運單據的電子化。

目前,超過260家企業應用航空電子貨運平臺,基本涵蓋了在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運營的全部航空物流企業,形成以機場為中心、串聯航空物流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的數據鏈,最大限度消除了空陸聯運全鏈條各環節重復填報、多頭申報等問題。依託航空電子貨運試點數據聯通優勢,鄭州新鄭國際機場提高海外貨站運作效率,在北貨運區積極探索“電子貨運平臺+智慧貨站建設”新模式。

為推動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綠色低碳發展,河南機場集團在北貨運區大力開發光伏資源,利用屋頂及空側作業棚建成了11兆瓦分佈式光伏電站。自投用以來,光伏電站已累計發電約1200萬千瓦時,約佔機場全年用電量的9%,等效節約標準煤1500余噸,減排二氧化碳約7000噸。

無縱筋鋼殼混凝土組合結構呵護濕地

日前,在安(陽)羅(山)高速公路原陽至鄭州段項目黃河特大橋主橋施工現場,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預計今年年底前實現主橋合龍,完成鋼結構施工。

安羅高速公路黃河特大橋毗鄰黃河濕地保護區,全長15公里,是黃河上最長的公路橋梁。為解決不良地質帶來的承載力差等問題,橋梁採用輕量化設計,全線橋梁樁基推廣應用樁基後壓漿技術,樁基承載力提高25%,全線樁長共減少約2萬多米,綜合節約造價8000萬元。

據承建方有關負責人介紹,大橋主塔為全國首次採用無縱筋鋼殼混凝土組合結構,採用裝配化工藝逐節段安裝,施工效率較鋼筋混凝土塔提升約50%,減輕了橋梁結構自重與下部基礎規模,從而縮小黃河河床的開挖範圍,大幅降低了橋梁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最大限度保護黃河濕地。

今年,安羅高速公路計劃在跨越黃河自然保護區段6公里範圍內使用智慧橋面徑流收集系統等新設備,並積極探索建設開放式近零碳服務區,推廣應用地源熱泵、分佈式光伏發電、污水處理、林業碳匯提升等技術,力求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技術成果和典型案例。

借助技術手段實現透徹感知廣泛聯接

天氣轉暖,週口港中心港區碼頭作業區一片繁忙,重型卡車南來北往,其中不乏新能源換電重卡的身影。地處“燕趙江楚之衝,秦晉淮泗之道”的週口,三河交匯,歷史上曾萬商雲集、舟楫如林。2023年,週口港貨物吞吐量達4082萬噸,佔河南省的87.1%。

近年來,週口港中心港區積極借鑒國內智慧港口建設經驗,結合自身實際,對標國內先進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設模式,以碼頭堆場自動化、水準運輸智慧化、智慧運營一體化、對外服務便利化為重點,充分借助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實現透徹感知、廣泛聯接,通過服務一單制、作業一條鏈、運營一張圖、數字一底座、生態一示範,實現碼頭自動裝卸、港産城一體化發展。

河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週口港中心港區總體規劃》,提出將其建設為港航基礎設施和航運技術裝備一流的現代化、智慧化、專業化內河航運港區。未來,週口港將深度運用新一代數字化智慧化技術,堅持創新驅動,實現水運跨越式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