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牢記囑託 奮力開創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3-29 08:00:00

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西併發表重要講話,提出“解放思想、創新求變,向海圖強、開放發展”16字總要求,為廣西在新征程推進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廣西交通運輸系統認真學習領會,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紮實推進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區,努力當好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的開路先鋒。

把握新的使命擔當 交通勇爭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實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平陸運河,高水準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提高江鐵海多式聯運能力和自動化水準。廣西交通運輸系統要凝心聚力、不負重托,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努力當好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開路先鋒。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強調的“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重要要求,貫徹落實交通運輸部關於推動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設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推進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打造“大通道+大樞紐+大網路”高效運作系統,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跨方式、跨領域、跨區域、跨産業統籌融合發展;提高多式聯運能力,為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推進産業園區建設發展,提供便捷、高效、經濟的多方式、多路徑物流運輸組織。

努力當好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的開路先鋒。加快構建“兩廣互通、通達港澳、連接東盟”的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為廣西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提供交通運輸支撐,為中越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聯繫;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平陸運河全線建設,穩步提高新通道江鐵海多式聯運覆蓋範圍和自動化水準,暢通出海出區出邊通道和區內交通盲點,為廣西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提供整體通暢、銜接合理、運作高效的骨幹交通運輸網路。

努力當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開路先鋒。紮實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推進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改造,打造安全耐久品質路,推動農村公路融合發展,不斷優化鄉村交通基礎設施和運輸服務佈局,提高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準,為鄉村振興持續提供普惠、韌性的基本交通運輸服務,為農民群眾出行持續提供“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運輸服務,讓農民因路而富、農村因路而美、農業因路而興。

努力當好鞏固發展各族人民團結奮鬥良好局面的開路先鋒。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交通,持續加大對民族縣、民族鄉、民族村和邊境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建造更多連接黨心民心的“快速路”“連心橋”,讓民族地區、邊境地區串珠成鏈、發展壯大。始終全力防控風險、努力回應關切、盡力履職盡責、著力提升品質、致力獲得認可,堅持以“使用者優先”為導向,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交通運輸的美好嚮往。

把握新的階段特徵 交通乘勢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包容、韌性的可持續交通體系,是支撐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美好願景的重要舉措。隨著我國發展階段和生産生活方式的轉變,交通運輸需求特徵也在發生深刻變化,多層次交通互聯互通需求日益凸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更加突出向聯網、補網、強鏈轉變,對構建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提出了新要求。

必須把堅持高品質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以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為核心,更加突出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用成為根本目的的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新征程廣西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實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

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協同發力,進一步打通大動脈、暢通微迴圈、連通斷檔點,持續推進客運快速便捷出行、貨運與物流高效順暢流通,大力提升運輸服務水準,繼續推進物流降本提質增效,加快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

必須堅持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持續推動深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改革,充分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綜合作用,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交通運輸生産力、激發和增強交通運輸活力,推動通道變強、樞紐變強、網路變強,促進交通運輸結構優化,助力實體經濟發展壯大。

必須堅持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始終全力防控風險,守住安全底線,統籌謀劃行業安全生産和安全管理工作,全力打造更高水準的平安交通。

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在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明確方向,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區、努力當好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的開路先鋒,紮實高效落實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等重大任務,突出平陸運河等重大工程建設的牽引作用,確保交通強區建設取得實質性成果。

把握新的實踐要求 交通再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我們必須順應大勢,大力促進新融合、擁抱新變數、打開新空間,闖過數字、智慧、綠色轉型關,堅定不移深化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三個轉變”,賦能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

主動推進融合化。堅持走綜合交通發展之路,推動綜合交通運輸一體化融合發展,充分發揮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注重加強綜合交通運輸與經濟社會産業的融合發展,培育壯大陸港經濟、臨港經濟、低空經濟、高鐵經濟、路衍經濟等新業態,提高交通運輸綜合效益。

主動擁抱數字化。用好數據這個新的生産要素,大力促進5G、大數據、區塊鏈等數字技術與交通運輸行業深度融合,打造數字底座,創建數字交通的技術體系,充分發揮數字技術促進行業發展的放大、疊加和倍增效應。

主動迎接智慧化。充分利用智慧科技發展成果和技術裝備,積極拓展智慧駕駛、智慧港口、無人車、無人機等應用場景,促進交通運輸組織和設施、設備的智慧化,實現車船、路港和客貨等各方資訊互聯共用,高效精準位移客貨搭載。

主動踐行綠色化。統籌開展節約集約利用資源、運輸結構調整優化、污染防治、生態保護,推進交通與能源融合發展,統籌佈局交通基礎設施網路與運輸裝備的電能、氫能供給網路,加快推進高速公路服務區、航運幹線、港口等區域充電設備建設,大力發展綠色交通,助力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把握新的發展機遇 交通展宏圖

當前,我國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無論是從發展形勢、發展機遇還是發展挑戰來看,廣西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仍處於大有可為的機遇期、優勢疊加的機遇期、轉型升級的機遇期。

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帶來發展新機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雙方將共同推動中越跨境標準軌鐵路聯通,適時開展同登—河內、芒街—下龍—海防標準軌鐵路研究,鼓勵兩國企業在公路、橋梁、鐵路、物流樞紐等基礎設施領域開展合作,為廣西加快完善面向東盟開放的交通運輸網路創造了有利條件。

平陸運河全線建設帶來發展新機遇。平陸運河是一個推動區域地理重構的系統工程,是帶動更大流域産業聚集發展的重要載體,更是呈現激動人心宏大場景的戰略工程。平陸運河的全線建設,為全行業更好瞄準國際國內前沿科技創新創造提供了更好條件,必將引領攻克一批科技難題、建設一批高水準創新平臺、培育一批卓越工程師,助力加快構建綠色低碳高品質交通運輸創新體系。

多重政策協同疊加帶來發展新機遇。國家重點著力擴大需求,激發有潛能的消費和擴大有效益的投資,廣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存量設施維護、新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傳統設施數字化升級,仍將保持較為旺盛的投資需求,綜合交通投資仍將保持高位運作。國家支援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重要文件及其配套方案落地實施,為廣西進一步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網路、提升區域互聯互通水準帶來重大利好。

今年,廣西交通運輸系統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和交通運輸部工作要求,解放思想、創新求變,向海圖強、開放發展,學方略、謀創新、抓落實,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穩”“進”“立”為廣西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一步一個腳印把交通強區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發揮更加有力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服務性和保障性作用。

作者: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自治區鐵路建設辦公室主任 劉 可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