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交通運輸部黨組第三輪巡視完成進駐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4-17 09:04:20

根據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巡視工作的統一部署,截至4月16日,部黨組第三輪巡視完成對部海事局、長江航務管理局、部救助打撈局、中國船級社、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部規劃研究院、部科學研究院、部水運科學研究院、部公路科學研究院、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天津水運工程科學研究院、大連海事大學等12家單位黨組織進駐工作。

本輪巡視進駐動員會議採用現場進駐和視頻會議相結合、集中動員和分頭進駐相配合的方式召開,為深化貫通協調、加強巡審聯動,同步召開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和天津水運工程科學研究院經濟責任審計進點會。會上各巡視組組長宣讀了關於開展巡視工作的通知。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徐成光出席部黨組第二巡視組巡視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黨委工作動員會暨經濟責任審計進點會並講話。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派員出席巡視其他被巡視黨組織工作動員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二十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按照部黨組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的既定部署,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明確任務,紮實做好本輪巡視工作。

會議強調,要堅持政治巡視定位,落實巡視工作方針,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突出對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監督,突出對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特別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部署的監督,突出對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緊盯權力和責任,緊盯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巡視期間,巡視組將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巡視、審計等監督反饋問題整改和成果運用等情況的監督檢查。同時,各巡視組將重點圍繞聚焦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政治態度、推進力度、工作進度、實施品質等開展監督檢查,深入搜尋業務問題背後的政治偏差。

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接受巡視監督為契機,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牢職能定位,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統籌結合巡視和主責主業、中心工作,做到“兩不誤兩促進”。深入搜尋、解決影響制約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和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不斷凝聚起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的合力,切實以履職盡責的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

巡視組在被巡視黨組織開展工作期間,將公開聯繫渠道,根據部黨組巡視工作相關規定,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黨組織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方面的突出問題,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幹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方面問題反映。其他不屬於巡視受理範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巡視黨組織和有關部門負責處理。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