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一路山水連風景 快進慢遊賞春光 貴州整合資源激活橋旅融合新業態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4-17 09:04:54

四月春光正好,草木蔓發、春山可望。驅車行駛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至榕江縣高速公路上,目之所及群山連綿、雲霧繚繞。夜宿凱雷高速公路西江線外服務區“貴高速·山隱西江”度假營地,聽蟲鳴陣陣,抬頭可仰望繁星點點。

近年來,隨著內聯外暢的開放通道日益完善,貴州整合公路沿線旅遊資源,激活以“橋梁+”旅遊、研學、文化、體育為代表的橋旅融合新業態,以服務提質為遊客打造“快進慢遊”美好旅程,為貴州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注入強勁動力。

服務區打造融合新場景

杜鵑自曉花開意,花開浪漫紅滿枝。仲春時節,畢節百里杜鵑景區進入盛花期,前來賞花的遊客絡繹不絕。來自江蘇南京的遊客邵先生下了飛機,便到貴陽龍洞堡機場的神州租車網點提車。“貴州是一個很適合自駕的省份,我來貴州旅遊好多次,每次來都會選擇自駕。”邵先生説,看完杜鵑花,再開車轉轉黔西一帶。

近年來,貴州不斷完善綜合交通設施網路,暢通北上川渝、南下兩廣、東出湖南、西進雲南大通道,高速公路通車里程超過8700公里;加強各類旅遊資源有效銜接,以公路為線串聯起沿途的自然和人文景觀,相繼建成赤水河谷旅遊公路、黔西新仁至化屋旅遊公路、銅仁梵凈山世界自然遺産地風景道、荔波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産地風景道等一批旅遊公路。

公路是連接美景的快速通道,服務區則是“快進慢遊”的新場景。隨著高速公路的發展和自駕遊的興起,貴州推動高速公路服務區向交通、旅遊、消費等複合功能型服務區轉型升級,建成一批特色主題服務區。

位於凱雷高速公路西江線外服務區的“貴高速·山隱西江”度假營地,憑藉其距西江千戶苗寨景區北大門5公里、西大門400米的區位優勢,打造“快進慢遊”交旅融合場景,讓廣大遊客沉浸式感受“吃住行遊購娛”一體化的旅遊服務。營地賓客服務部經理張張介紹,去年營地全年接待遊客5000余人次。

依託“一樞紐十支線”機場佈局,今年年初,貴州創新推出興義—荔波、興義—凱里等4個“機景聯動”産品,推出“支支串飛”旅遊服務。“旅客能在5分鐘內完成從值機托運到登機口候機全流程,盡享便捷乘機體驗。”興義萬峰林機場市場開發部經理盧興陽説。

明星橋拓展旅遊新空間

“一邊享美食,一邊觀大橋,這體驗太美好了!”從上海一路自駕而來的章璟坐在“天空之橋”服務區的餐廳裏享用早餐,看著窗外矗立山間的平羅高速公路平塘特大橋發出讚嘆。

緊鄰黃果樹旅遊景區的壩陵河大橋,迎來了一波又一波中小學生,探尋貴州橋梁建設背後的故事。“借助壩陵河大橋的影響力,貴州高速集團在橋上開發全國首個以橋梁為主題的‘STEAM’研學課程。”貴州省壩陵河橋梁博物館館長趙雄介紹,該項目已吸引全國600余所高校及中小學開展研學活動。

為發揮超級橋梁工程資源優勢,壩陵河大橋還開發了蹦極、低空跳傘、高空鞦韆等多項極限運動項目和定制服務。截至目前,壩陵河大橋共接待登橋觀光遊客5萬餘人次,極限運動旅遊項目營業額達800余萬元。

特殊的地理環境曾是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如今,萬橋飛架改寫了貴州“峰際連天,飛鳥不通”的歷史。貴州橋梁高、大、新、美的特點,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來欣賞橋梁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的奇絕風光。依託豐富的橋旅資源,貴州有效整合周邊村寨、景區旅遊資源,打造了平塘大橋、壩陵河大橋等一批“明星橋”,加快推進在建世界第一高橋——花江峽谷大橋橋旅融合示範項目,拓展旅遊新空間。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