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內蒙古高鐵里程明年達1000公里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4-17 09:06:16

目前正值建設黃金期,內蒙古包銀(含巴銀支線)、集大原高鐵正加快推進建設,集通鐵路電氣化改造施工正忙,富加鐵路改造工程和白阿鐵路烏阿段也進入建設階段。今年,內蒙古繼續打造高(快)速鐵路大通道,完善普速鐵路和城際鐵路路網佈局,到2025年,全區鐵路運營里程達1.5萬公里,高鐵里程達1000公里。

4月10日,隨著包頭至銀川高速鐵路與包西上行線線路撥接施工順利完成,標誌著包銀高鐵引入包頭樞紐包頭站改造工程取得重大進展。包銀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內蒙古段全長402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項目建成後,包頭到銀川將由6小時縮短至2小時。

內蒙古東西狹長,主要城市呈東西橫向排列,與周邊省區中心城市的經濟往來較為密切。一直以來,內蒙古鐵路建設採取就近快速連接的規劃佈局,已建成呼和浩特至北京、赤峰至朝陽、通遼至瀋陽、烏蘭浩特至長春等高(快)速鐵路,解決了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烏蘭察布與京津冀,赤峰、通遼、興安盟與東北城市群的就近快速融入問題。截至2023年年底,內蒙古鐵路營業里程達1.48萬公里,其中高(快)速鐵路548公里,復線率40%、電氣化率45%,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