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黑龍江交通分片駐點推進災毀路橋重建 10月底前完成嚴重類災毀項目建設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4-17 09:07:16

日前,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尚志市老街基新橋施工現場,30余名施工人員正在橋上緊張施工,新橋已初具規模。這些天,施工人員組成班組輪番作業,早上6時就開始進場施工,18時之後才收工。

“這座新橋去年9月15日開始施工建設,冬季施工人員冒雪完成了梁板安裝,保障下一步建設如期進行。”龍建路橋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張義豐説,目前正在進行橋面系統施工,計劃5月末完成整個新橋建設,達到通車條件,新橋建成之後,抗洪能力將得到極大提高。

老街基新橋是老街基鄉基豐村和新勝村2900名村民出行的必經之路,橋對岸有2600畝農田以及2個糧食加工廠。基豐村村民谷鳳坤家有40畝水田,馬上就要面臨春播了。“希望這座新橋能早日建成,到時候從村裏到水田就方便多了。”看著新橋一天一變樣,谷鳳坤充滿期待。

尚志市公路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姜本生説,今年恢復重建工作主要是改建去年遭遇水毀的57座橋梁、375公里農村公路。老街基新橋已于3月25日復工,預計5月底交工,其餘項目均已完成招投標工作,橋梁改建計劃在7月底完工,公路改建計劃在9月底完工。

目光轉向五常市,在災後重建項目和平大橋施工現場,挖掘機、鑽機等大型設備正開足馬力進行作業,施工設備陸續進場。五常市長山鄉長山村村民寧曉波説,這座大橋對於周邊鄉鎮村民出行十分重要,大家都盼望著新橋早日修建好。

眼下,項目採取平行施工、流水作業的建設方式,8處作業面同時推進。黑龍江省農村公路大中橋2023年水毀恢復重建工程建設項目代建辦副主任李廣利説:“和平大橋由原來六孔石拱橋改建為十三孔橋,橋長由原來210米增加至396米,通過增加橋梁的跨徑與高度大幅度降低洪水破壞橋梁結構的風險。”

2023年,黑龍江省發生嚴重暴雨洪澇災害,交通運輸部門按照“先搶通、後修復”的原則,去年完成了一般類災毀路段的修復工作,並計劃新建一批抗洪能力強、橋體更加牢固、品質更高的橋梁。為進一步提高災後恢復重建品質,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充分發揮專業技術優勢,成立農村公路大中橋2023年水毀恢復重建工程建設項目代建辦,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水毀路段由省級統一實施,農村公路上實施難度較大的大中橋由省級統一管理。

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公路處副處長王鵬達表示,省交通運輸廳成立實地督導推進組,分片、駐點推進項目實施,加強施工進度和品質監管,持續加大人員、設備、資金等生産要素投入,優選橋涵施工隊伍,確保高品質完成災後恢復重建任務,預計今年10月底前完成嚴重類災毀項目建設。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