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統計數據 > 郵政

國家郵政局關於2018年前三季度郵政行業經濟運作情況的通報

來源:國家郵政局    2018-10-29 14:27:00

  今年以來,郵政行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産業鏈、畫大同心圓、構建生態圈”工作思路實幹奮進,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郵政行業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提效的良好態勢。前三季度,郵政行業主要指標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業務結構持續優化,品質效益不斷提升,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成效明顯。

  一、全行業運作基本情況

  (一)全行業總體情況

  前三季度,郵政行業業務總量累計完成8565.2億元,同比增長27.2%,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累計完成5673.4億元,同比增長20.9%。

  (二)郵政寄遞服務發展情況

  前三季度,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量完成176.9億件,實現業務收入28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0.4%和7.9%。其中函件業務量完成20.4億件,同比下降15.5%;包裹業務量完成1734.4萬件,同比下降7.3%;訂銷報紙業務完成130.1億份,同比下降2.5%;訂銷雜誌業務完成5.9億份,同比下降1.7%;匯兌業務量完成1955.8萬筆,同比下降33.1%。

  (三)快遞業務發展情況

  前三季度,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347.4億件,同比增長26.8%;快遞業務收入實現4246.3億元,同比增長24%。其中,同城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79.7億件和648.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4.8%和29.5%;異地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259.8億件和2170.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7.1%和24.2%;國際/港澳臺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7.9億件和428.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9.3%和15.3%。

  二、全行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一)全行業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增長態勢穩中趨緩

  前三季度,郵政行業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分別突破8000億和5000億元,同比增幅均超過20%。分季度來看,全行業業務總量第一、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別為32.9%、25.1%和24.6%,業務收入同比增速分別為23.6%、21%和18.4%。與去年二三季度量、收提速的態勢相比,今年第三季度增速出現回落。

  (二)郵政寄遞業務量增速減緩,包裹類業務佔比繼續提升

  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量收同比增速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0.7個和5.5個百分點。當月寄遞服務業務量已連續四個月呈現下降。包裹類業務增速放緩。結構上看,包裹類業務合計佔郵政寄遞服務量收的比重分別為15%和64.4%,較去年同期分別提升了4.4個和6.2個百分點。

  (三)快遞三季度增速出現回升,月度間流量更趨均衡

  前三季度,全國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同比增速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從季度來看,快遞業務量第一、二、三季度的增速分別是30.7%、25%和25.6%,在經歷了二季度的增速回落後,三季度增速回升跡象初顯。在關聯産業的各個部門中,快遞增速繼續保持領先。快件量月度間差異呈現收縮態勢,淡旺季特徵趨於淡化,月度間流量更趨均衡。

  (四)增速分化明顯,部分龍頭省份增速下滑

  受城市功能疏解、電商用戶轉移等因素影響,龍頭省份京滬兩市快遞業務增速有所放緩,但廣東、浙江兩省增速相對穩定,分別為28.7%和26.7%。河北、河南等省的增速出現上揚。前三季度,河北快遞業務量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達47.3%;河南快遞業務量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5個百分點,達38%。

  三、行業佈局結構持續優化

  (一)快遞下沉效果明顯,輻射帶動效應更為突出

  隨著快遞普惠化發展、網路覆蓋廣度和深度大幅提升,快遞業務量聚集在以省會城市為主的“中心化”特徵開始弱化,區域內、省內的快遞流量分佈趨向均衡、流動效率提高。在全國除直轄市外的27省份中,省會城市業務量佔比超過50%的下降至14個,其他省會城市佔比也呈下降趨勢。

  (二)龍頭企業集中度持續提升,專業化服務增長較快

  前三季度,主要快遞企業增速持續超過行業增速,使得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CR8由2017年底的78.7提升至81.4,CR6由2017年底的67.2升至69.2,年內分別提高了2.7個和2個點。除上市公司、國有企業外,京東、蘇寧、品駿等側重於電商快遞和優速、安能等側重於重貨快遞的品牌企業也實現了較快增長。

  (三)海外佈局成效初顯,出口亞洲流量繼續擴大

  前三季度,各企業加大國際業務佈局,帶動國際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39.3%,增幅較去年同期提高7個百分點,佔全部業務量的2.3%,較去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受主要快遞企業增開亞洲國家國際航線的帶動,主要企業出口亞洲郵(快)件量佔比從年初的9.9%上升至12.2%。

  四、行業高品質發展進程提速

  (一)申訴率、滿意度和準時率同步改善,服務品質指數快速提升

  前三季度,快遞服務公眾滿意度得分為78分,同比提升0.8分;72小時準時率為72.4%,同比提高1.7%;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率約為百萬分之2.3,同比大幅改善。服務品質指數連續六個月增速高於發展規模指數增速,對發展指數的貢獻率連續四個月超過50%,成為推動快遞發展指數提升的重要因素。

  (二)快遞業務單價逐步企穩,重點省份低價競爭有所緩解

  今年以來,在郵政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力推動下,快遞企業更加注重時效和服務提升,價格競爭的局面有所緩解。前三季度,快遞業務單價呈現逐步企穩態勢。快遞業務量排名靠前的省市中,北京、上海、江蘇快遞業務單價繼續保持同比正增長,廣東雖然還處於同比下降狀態,但降幅趨於收窄。

  五、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出實效

  (一)服務三大攻堅戰

  服務防範重大風險。郵政企業積極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保障機要通信持續安全。寄遞企業安全生産制度不斷完善,將寄遞安全、生産安全等內容納入年度績效考核。企業內部日常安全檢查不斷強化,總部對基層網點督促力度持續加大。全行業“三項制度”落實成效顯著。

  服務精準脫貧。郵政企業啟動“919電商節”,在郵樂農品網開設“扶貧助農”專區,推出扶貧産品“綠色通道”助力電商扶貧。“快遞+農村電商+農特産品”的服務模式加速推廣,各地特色産品依託快遞渠道大量上市,涌現出沐陽花卉、玉林百香果等一批標誌性項目。“郵政在鄉”“快遞下鄉”工程深入推進,截至9月底,鄉鎮快遞服務覆蓋率超過90%。

  服務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企業加快綠色化運營進程,採取利用新材料和新能源、使用可迴圈和可降解包裝材料、普及電子運單等多種方式,促進節能減排、環保增效。快遞綠色包裝社會化參與程度不斷提高,多地舉辦綠色包裝校園推進會、綠色包裝設計徵集等活動。新能源車推廣力度加大,部分主要企業持續購入新能源車,用於重點支援重大活動運營保障。

  (二)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交郵融合深入推進。上海郵政快遞國際樞紐中心建設持續推進。浙江“義新歐”班列9月26日開始常態化運作。重慶“渝新歐”班列前三季度發運郵包總貨值接近3000萬美元。順豐與中鐵快運共同組建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高鐵快遞”由業務合作邁入資本融合的新階段。

  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快遞企業開拓即時配送、重貨快運、航空冷鏈等多個業務領域,持續提升核心競爭力。多家企業構建智慧供應鏈基礎網路,將大數據及AI等新技術應用於運輸、倉儲、搬運、裝卸等各個運營環節,打造智慧供應鏈,提升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重點快遞企業無人機項目加速推進。

  末端配送形式多樣。“快遞+便利店”、智慧快遞櫃、合作共建末端門店、商務樓宇管家等多種共同配送模式不斷涌現。前三季度,全國主要企業已投入運營智慧快件箱25.6萬組,通過智慧快件箱完成投遞的快件量為29億件,箱遞率達到8.4%,比上半年提高了0.4個百分點。

  (三)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國際業務快速發展。前三季度,全國18個“一帶一路”重點省份國際快遞業務累計完成6.5億件,同比增長45.2%,高出全國國際業務整體增速5.9個百分點。浙江、上海兩省國際業務合計增量對全國增量的貢獻率達到48%,國際快遞業務量排名前三的廣東、浙江、上海佔全國比重達77.5%。

  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河南著力做大做強鄭州航空港功能性口岸、國際郵件鄭州經轉口岸。順豐浦東機場國內分撥中心和FedEx浦東國際快件中心先後投入運作,上海航空樞紐輻射效應正逐步顯現。重點快遞企業入駐杭州蕭山機場,年航空貨郵吞吐量超過40萬噸。

  (四)服務區域協同發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明顯。區域內産業規模不斷壯大,前三季度京津冀地區完成快遞業務量31.7億件,實現快遞業務收入427.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3%和22%。區域內次日達、代收貨款、到府取件等快遞時效業務和增值服務不斷拓展,冷鏈快遞、跨境包裹、社區代收、智慧快遞箱等新興和專業化業務不斷涌現。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程加快。前三季度,長三角快遞業務量、收同比分別增長23.0%和 20.2%。區域內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上海航空郵政快遞樞紐建設穩步推進,浙江蕭山長三角快遞物流産業園初具規模,江蘇全省快遞物流園區達25個。區域內快遞鄉鎮網點已實現全覆蓋。

  長江經濟帶上中游增速高於全國。前三季度,長江經濟帶快遞業務量累計同比增幅25.5%,佔全國的47.2%。上中下游業務量同比增速分別為35.9%、33.5%和23.1%,業務收入增幅分別為34.0%、27.6%和20.4%。其中上中游業務量佔比從去年同期的9.7%上升至10.3%,業務收入佔比從去年同期的9.4%上升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