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統計數據 > 郵政

2018年郵政行業發展統計公報

來源:國家郵政局    2019-05-10 20:37:00

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全行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更好服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繼續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産業鏈、畫大同心圓、構建生態圈”的工作思路,全行業實現了持續健康發展,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圓滿完成了2018年初制定的任務目標。全行業業務總量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業務收入達7904.7億元,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

一、業務發展情況

全年郵政行業業務總量完成12345.2億元,同比增長26.4%。全年郵政行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完成7904.7億元,同比增長19.4%。

2014-2018年郵政行業業務發展情況

(一)郵政寄遞服務業務

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量累計完成237.1億件,同比增長0.6%;郵政寄遞服務業務收入累計完成368.3億元,同比增長4.2%。

函件業務持續下降。全年函件業務量完成26.7億件,同比下降15.2%。

包裹業務降幅擴大。全年包裹業務量完成2407.6萬件,同比下降9.4%。

報刊業務繼續下滑。全年訂銷報紙業務完成172.8億份,同比下降2.2%。全年訂銷雜誌業務完成7.7億份,同比下降2.2%。

匯兌業務繼續萎縮。全年匯兌業務完成2520萬筆,同比下降32.7%。

(二)快遞業務

快遞業務快速增長。全年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507.1億件,同比增長26.6%;快遞業務收入完成6038.4億元,同比增長21.8%。

2014-2018年快遞業務發展情況

快遞業務收入在行業中佔比繼續提升。快遞業務收入佔行業總收入的比重為76.4%,比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

同城快遞業務穩定增長。全年同城快遞業務量完成114.1億件,同比增長23.1%;實現業務收入904.7億元,同比增長23.6%。

異地快遞業務持續增長。全年異地快遞業務量完成381.9億件,同比增長27.5%;實現業務收入3101.9億元,同比增長23.4%。

國際/港澳臺快遞業務快速增長。全年國際/港澳臺快遞業務量完成11.1億件,同比增長34%;實現業務收入585.7億元,同比增長10.7%。

異地業務佔比提升。同城、異地、國際/港澳臺快遞業務量佔全部比例分別為22.5%、75.3%和2.2%,業務收入佔全部比例分別為15%、51.4%和9.7%。

東、中、西部地區各項快遞業務均保持了持續穩定的增長勢頭,中、西部地區業務增長持續提速,市場份額繼續上升。全年東部地區完成快遞業務量405億件,同比增長24.6%;實現業務收入4830.8億元,同比增長20.4%。中部地區完成快遞業務量62.4億件,同比增長34.8%;實現業務收入678億元,同比增長26.9%。西部地區完成快遞業務量39.7億件,同比增長35.5%;實現業務收入529.6億元,同比增長28.9%。東、中、西部地區快遞業務量比重分別為79.9%、12.3%和7.8%,快遞業務收入比重分別為80%、11.2%和8.8%。

快遞業務量收排名前五位的省份合計在全國佔比較上年有所下降。快遞業務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和北京,其快遞業務量合計佔全部快遞業務量的比重達到65.4%,較上年下降2.1個百分點。快遞業務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廣東、上海、浙江、江蘇和北京,其快遞業務收入合計佔全部快遞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66.6%,較上年同期下降1.9個百分點。

快遞業務量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依次是廣州、金華(義烏)、上海、深圳、杭州、北京、東莞、蘇州、成都、泉州、揭陽、武漢、溫州、寧波和南京,其快遞業務量合計佔全部快遞業務量的比重達到57.5%。

快遞業務收入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廣州、深圳、北京、杭州、金華(義烏)、東莞、蘇州、成都、武漢、天津、南京、寧波、泉州、鄭州,其快遞業務收入合計佔全部快遞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60.8%。

國有、民營、外資企業業務量佔全部快遞與包裹市場比重分別為12.3%、86.2%、1.5%,國有、民營、外資企業業務收入佔全部快遞與包裹市場比重分別為11%、83.6%、5.4%。

快遞與包裹服務品牌集中度指數CR8為81.2。

二、基礎能力和服務水準

(一)機構設備

全行業擁有各類營業網點27.5萬處,其中設在農村的10萬處。快遞服務營業網點19.9萬處,其中設在農村的5.9萬處。全國擁有郵政信筒信箱12.2萬個,比上年末減少0.3萬個。全國擁有郵政報刊亭總數1.7萬處,比上年末減少0.3萬處。

全行業擁有國內快遞專用貨機116架,比上年末增加16架。全行業擁有汽車32.2萬輛,比上年末增長9.2%,其中快遞服務汽車23.9萬輛,比上年末增長7.7%。

快遞服務企業擁有電腦51.2萬台,比上年末增長6.9%;手持終端114.7萬台,比上年末增長17.7%。

(二)基礎網路

全國郵政郵路總條數2.8萬條,比上年末增加1045條。郵路總長度(單程)985.1萬公里,比上年末增加46.7萬公里。全國郵政農村投遞路線9.5萬條,比上年末增加4797條;農村投遞路線長度(單程)403.1萬公里,比上年末增加22.5萬公里。全國郵政城市投遞路線7萬條,比上年末增加3351條;城市投遞路線長度(單程)171.2萬公里,比上年末增加8.3萬公里。全國快遞服務網路條數17.7萬條;快遞服務網路長度(單程)2959.7萬公里。

(三)服務能力

全行業平均每一營業網點服務面積為35平方公里;平均每一營業網點服務人口為0.5萬人。郵政城區每日平均投遞2次,農村每週平均投遞5次。全國年每人平均函件量為1.9件,每百人訂有報刊量為8.9份,年每人平均快遞使用量為36.4件。年每人平均用郵支出566.5元,年每人平均快遞支出432.7元。

2014-2018年每人平均用郵支出、快遞支出和快遞使用量情況

備 注:

1.本公報中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通信能力和服務水準有關數據來自年報,其他數據為月報統計數據。

2.各項統計數據未包括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省。

3.部分數據因四捨五入的原因,存在著與分項合計不等的情況。

4. 郵政行業業務總量按2010年不變價格計算。

5.全國人口數據來自國家統計局《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