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片新聞

三維掃描拼彩虹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22 08:29:00

3月17日,隨著最後一節拱肋節段精準就位,重慶渝湘復線高速公路關鍵性控制工程之一的雙堡特大橋主拱成功合龍,合龍後的主拱肋猶如彩虹,與周圍山水交相輝映(如圖)。

渝湘復線高速公路是目前重慶投資最大的高速公路項目,總里程280公里,總投資640.5億元,全線平均橋隧比達到80%。截至2月底,渝湘復線高速公路項目總體建設推進順利,累計完成投資368.43億元,已架通橋梁52座、貫通隧道39座。

“雙堡特大橋主橋為雙跨連續上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雙堡特大橋總工程師尹濤表示,大橋施工面臨“W峽谷”地形、岩溶地質、工序繁瑣等多重困難。項目部採用多种先進施工技術,其中三維鐳射掃描數字預拼裝技術在國內屬首次全面應用。

尹濤介紹,該技術採用三維鐳射掃描器對組拼好的拱肋節段進行點雲數據採集,採用智慧處理演算法,快速建立三維可視化模型,並對拱肋節段的尺寸、平整度、外觀點等進行智慧數字化檢測。該技術還可以智慧提取相鄰拱肋節段的拼接控制點,開展智慧數字化預拼裝,有效節約拼裝時間。

該項目還採用了中交二公局自主研發的千米級纜索吊系統。這套系統跨徑900米,吊塔高167米,最大吊重210噸,是世界同等結構中吊重最大的纜索吊。此外,項目部還首次應用了智慧索主動平衡控制系統,消除單側拱肋吊裝時産生的不平衡力,解決中間墩不平衡扣挂問題。

據悉,渝湘復線高速公路建成後,將極大緩解渝湘高速公路日益增長的交通壓力,完善渝東南地區客運、物流網路,為當地生態農業、養老業、旅遊業等綠色産業發展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