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片新聞

2023交通運輸科普講解大賽落幕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5-23 08:49:16

圖為比賽現場。

沒有方向盤,飛速疾馳的高鐵如何轉彎?跨徑600米的“世界第一拱”天峨龍灘特大橋,是如何建成的?人能坐電梯上下樓,船舶過三峽大壩也能坐電梯嗎?

5月22日,交通運輸科技活動週期間,在由交通運輸部科技司主辦的2023交通運輸科普講解大賽決賽現場,25個幹貨滿滿的交通科普話題,由選手生動有趣地一一闡明。

這是第三屆交通運輸科普講解大賽。經過初賽、準決賽的激烈角逐,共有25名選手進入決賽。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嚴新平等9位專家組成的評委團從內容陳述、語言表達、整體形象三方面為選手打分。栗藝文、房新亮、黃緒熙、劉瑩、左什5位選手獲大賽一等獎,其他20位選手分獲二、三等獎。經網路投票,黃緒熙、王美卉、馬磊獲最具人氣獎。國家鐵路局科技與法制司、部海事局、山東省交通運輸廳等12家單位獲優秀組織獎。科技部人才與科普司副司長李勇出席並致辭。

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司長岑晏青在致辭中表示,科普講解為社會公眾搭建了一座走進交通、了解交通科技的橋梁。通過全行業科普工作者的精彩講述和科學解釋,可以使先進的交通科技知識和現代化的交通理念深入人心,對於引導社會公眾強化交通安全意識、樹立綠色出行理念、掌握綜合交通運輸知識、培養對交通科技的興趣、激發青少年投身交通事業的初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