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意見徵集 > 歷史徵集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關於公開徵求《國內客滾船載運車輛禁止和限量運輸的危險物品目錄(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函[已結束]

來源:水運局    2022-04-19 09:47:50

為汲取2021年發生的客滾船“中華富強”輪上貨車所載硅泥自燃引起火災等事故教訓,進一步保障國內水路運輸旅客人身財産安全,依據《港口經營管理規定》和強制性國家標準《客滾船碼頭安全技術及管理要求》(GB 41023-2021)中對滾裝車輛載運相關危險物品的規定,我局組織有關單位編制了《國內客滾船載運車輛禁止和限量運輸的危險物品目錄(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目錄》),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2年4月28日。

根據《海上滾裝船舶安全監督管理規定》《船舶載運危險貨物安全監督管理規定》《國內水路運輸管理規定》等規定,危險貨物不得與旅客同船載運。但除危險貨物之外,硅泥等普通貨物也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在特定情況下,可能給旅客運輸帶來較大安全風險。《目錄》包括了部分具有自燃等危險性的普通貨物以及部分根據有關規定在國內水路運輸中按普通貨物管理的危險貨物,分類提出了禁止或限量與旅客同船運輸的要求(不影響其通過貨船或滾裝船採取人貨分離方式運輸)。公眾對《目錄》所列危險物品品種及限制數量有不同意見的,請説明理由;對《目錄》之外,建議增加的禁止或限量運輸的品種,也請説明理由(限量運輸的,請説明限制的數量、形狀、包裝形式等)。

公眾可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反饋意見:

1.登錄交通運輸部網站(網址:http://www.mot.gov.cn),進入首頁右側的“互動”欄“意見徵集”點擊“交通運輸部水運局關於公開徵求《國內客滾船載運車輛禁止和限量運輸的危險物品目錄(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函”提出意見。

2.通信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建國門內大街11號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國內航運管理處(郵編:100736)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

2022年4月18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