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18年11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18-12-05 16:02:00

  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繼續受到旺季因素支撐,呈現總體向好態勢。運輸需求處於較高水準,但由於不同航線供需基本面差異,各航線走勢出現分化,市場運價漲跌互現。11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53.76點,較上月平均上漲2.3%;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943.48點,較上月平均上漲3.1%。

  1、歐地行情小幅下跌

  歐洲航線,據研究機構Markit發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綜合PMI初值52.4,創47個月以來的新低,顯示出歐洲經濟的發展逐步放緩,對運輸需求增長産生不利影響。隨著傳統運輸旺季臨近尾聲,近期運輸需求出現回落,供需基本面並不穩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徘徊在90%左右的水準,市場運價小幅下跌。地中海航線行情與歐洲基本同步,但較歐洲航線更加疲軟,運價跌幅大於歐洲航線。11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015.34點、1022.07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1.0%、2.8%。

  2、北美市場大幅上漲

  北美航線,據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0月零售銷售環比大幅增長0.8%,大幅高於前值,顯示出美國當地居民消費情況良好,對運輸需求穩步增長起到支撐作用。近期運輸需求始終處於較高水準,主要是傳統運輸旺季的支撐,及貨主趁中美相關關稅政策落地前加緊出貨,供求關係偏向緊張,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保持在95%以上,部分航班滿載出運。上半月市場運價穩步走高,下半月,部分航商開始投放加班船爭奪市場貨源,供求緊張的局面出現緩解,即期市場訂艙價格有走弱跡象。11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835.91點、1011.57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5.8%、6.6%。

  3、澳新市場持續回暖

  澳新航線,整體市場持續保持回暖態勢,運輸需求小幅增長,部分航商採取停航等措施控制總體運力規模,供需基本面得到有效改善,上海港平均艙位利用率升至90-95%之間,下半月,貨量隨著傳統運輸旺季臨近尾聲出現下滑,部分航商通過降價攬貨以保持市場份額,即期市場運價出現回落。11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22.62點,較上月平均上漲5.2%。

  4、南美市場略顯疲軟

  南美航線,目的地部分國家經濟發展局勢不確定性較大,航線運輸需求總體較為疲軟,供求關係不佳,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徘徊在85%左右的水準,部分航商為保持市場份額,採取降價攬貨的策略,市場運價持續小幅下跌。11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602.49點,較上月平均下跌0.7%。

  5、日本航線總體穩定

  日本航線,運輸需求總體平穩,市場運價基本保持穩定。11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10.71點,較上月平均小幅下跌0.5%。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