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19年4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19-05-06 10:50:00

  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仍未走出淡季影響,貨量需求不旺,航商在多條航線的運價上漲計劃未能取得預期效果,但運價跌勢較上月明顯趨緩,市場運價小幅盤整。4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99.65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8%;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80.65點,較上月平均微升1.1%。

  1、歐地運價低位盤整

  歐洲航線,因市場仍處於淡季,總體運輸需求不足,同時航商的船舶升級計劃致運力持續增長。本月,上海港歐洲、地中海航線船舶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分別保持在90%和95%左右。因艙位富餘較多,部分航商在月初與月中推行的運價上漲計劃最終取消,即期市場運價低位盤整。進入下旬,節前客戶集中出貨帶動一波運輸小高峰,市場基本面小幅改善,在歐洲航線上多家航商提漲訂艙運價,即期市場運價小幅回升。4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972.68點、1033.09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8.4%、7.4%。

  2、北美市場小幅波動

  北美航線,貨量表現穩定,同時市場仍有一定程度的運力控制措施,總體供需關係平穩。月初,航商的運價上漲計劃獲得部分成功,即期市場運價小幅反彈。此後,美西、美東航線即期市場運價走勢略有分化:美西航線因競爭略有加劇,市場運價自中旬起小幅走低,月末的運價推漲計劃也因航商間策略分化而未能取得預期效果;美東航線因巴拿馬運河進入枯水期,通行船舶載重能力受限,變相減少運力供給,為提升船舶裝載率,航商紛紛實施新的限重政策。受上述因素影響,美東航線艙位較為緊張,漲後運價基本平穩。4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651.49點、838.55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3.3%、3.0%。

  3、澳新航線低位下探

  澳新航線,運輸需求未現起色,即使市場仍有一定規模的運力縮減措施,市場基本面仍較為疲軟。本月,上海港船舶周平均艙位利用率不足八成,並有部分航班低至六成左右。由於運力過剩嚴重,價格競爭激烈,即期市場運價持續低位下探,並於月末跌至300美元/TEU以下水準,創近四年來低位,據歷史低點的差距也不足20美元。4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678.72點,較上月平均下跌7.1%。

  4、南美市場運價震蕩

  南美航線,因市場仍處於淡季,運輸需求增長勢頭面臨瓶頸。在航商控制運力措施下,航線供需關係保持穩定。月初,航商的新一輪運價上漲計劃帶動即期市場運價回升。此後,由於需求不足,漲後運價未能企穩。且受部分航線運力升級影響,市場競爭略有加劇,月中的運價上漲計劃未能執行,即期市場運價逐周下滑。4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552.19點,較上月持平。

  5、日本航線基本穩定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關係穩定,市場運價保持平穩。4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34.52點,較上月平均上升1.1%。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