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19年5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19-06-04 15:11:00

  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依舊較為疲軟,由於貿易爭端出現反覆,未來總體貿易形勢面臨的不確定性較高。總體運輸需求呈現出增長乏力的態勢,不同航線因供需基本面差異,運價表現出現分化。5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99.90點,與上期持平;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46.7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4.3%。

  1、船舶租賃繼續呈現活躍態勢

  集裝箱租船需求繼續小幅回升,市場表現繼續呈現較為活躍的態勢,多數船型的集裝箱船租金走高。5月份,據克拉克森統計,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環比漲幅分別為5.6%、4.9%、4.9%、5.0%。

  2、歐地運價小幅下跌

  歐洲航線,據研究機構Markit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5月製造業PMI初值為47.7,較前值繼續下跌,已經連續4個月在榮枯線以下,顯示出歐洲地區近期經濟表現疲軟,對歐洲航線運輸需求産生不利影響。運輸需求增長乏力,總體貨量水準較低,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徘徊在90%左右,供求平衡面臨一定壓力。部分船東為保持市場份額,採取降價攬貨的策略,市場運價繼續呈現下跌態勢。地中海航線行情與歐洲航線類似,但總體表現較歐洲航線更為疲軟,市場運價跌幅大於歐洲航線。5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965.76點、1023.68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0.7%、0.9%。

  3、北美市場面臨較大不確定性

  北美航線,據美國勞工部發佈的數據顯示,4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6.3萬人,創3個月新高,失業率則跌至3.6%,為1969年以來最低水準,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有利於運輸需求及當地居民消費保持增長態勢。月初,整體市場表現平穩,各航商繼續保持一定程度的運力控制措施,供需基本面較為穩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市場運價保持上行態勢。隨著貿易爭端出現反覆,北美航線貨量有所轉弱,運價轉為下跌,並且未來市場表現不確定性較高。5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684.69點、889.65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5.1%、6.1%。

  4、澳新航線持續下跌

  澳新航線,近期運輸需求繼續低位徘徊,部分航商採取措施控制運力規模,但供求關係未能有效改善,運力過剩現象較為突出,上海港平均艙位利用率總體表現不佳,部分時段平均裝載率甚至下降至60%以下,市場運價持續走低。5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637.39點,較上月平均下跌6.1%。

  5、南美市場繼續下行

  南美航線,運輸需求增長動力不足,部分航商執行運力控制計劃,但航線供需基本面並不穩固,市場始終處於下跌態勢,月底部分航商推動運價上漲計劃,即期市場訂艙價格止跌回升,但由於需求不足,漲價計劃效果有待觀察。5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531.20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8%。

  6、日本航線基本穩定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關係穩定,市場運價保持平穩。5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28.3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0.8%。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