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19年7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19-08-02 15:03:00

  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繼續呈現回暖態勢,運輸需求小幅增長,總體供求關係良好,綜合指數上漲,但不同航線因供需基本面差異,運價走勢出現分化。由於貿易爭端仍在持續,未來總體貿易形勢的不確定性較高。7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16.69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0%;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07.10點,較上月平均上漲3.1%。

  1、船舶租金水準繼續走高

  集裝箱租船需求繼續向好,船舶租賃租金市場繼續呈現較為活躍的態勢,多數船型的集裝箱船租金走高。7月份,據克拉克森統計,1700TEU、200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環比漲幅分別為5.9%、5.9%、39.4%、14.3%。

  2、歐地航線運價下跌

  歐洲航線,據歐洲經濟研究所(ZEW)發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7月份ZEW經濟景氣指數為-18.7,環比下降6.1個點,顯示歐元區經濟前景並不樂觀,對歐洲航線運輸需求的增長態勢産生不利影響。雖市場開始步入傳統旺季,但貨量的增幅並不明顯,部分航商減少運力投放,但供需基本面仍面臨一定壓力,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徘徊在90%左右。船東多采取降價攬貨的策略,市場運價走低。地中海航線行情與歐洲航線基本同步,但總體表現較歐洲航線略好,市場運價跌幅小于歐洲航線。7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974.02點、1026.99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1.4%、0.7%。

  3、北美市場小幅回暖

  北美航線,據美國勞工部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2.4萬人,為五個月以來最高,大幅高於市場預期,顯示美國經濟保持強勁增長勢頭,對運輸需求及當地居民消費的增長産生支撐作用。7月整體市場表現穩定,供需基本面平衡,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95%左右。月初航商執行運價上漲計劃,但貨量後續增長趨緩,漲價成果未能持續,下半月即期市場運價出現回落。隨著貿易爭端持續,北美航線未來市場表現不確定性較高。7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705.97點、899.68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3.4%、0.4%。

  4、澳新航線繼續回暖

  澳新航線,近期運輸需求持續回暖,加之部分航商繼續採取措施控制運力規模,供求關係得到有效改善,前期運力過剩的現象得到緩解,上海港平均艙位利用率回升至80%以上的水準,市場運價上漲。7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615.66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1%。

  5、南美運價大幅上漲

  南美航線,市場開始步入傳統運輸旺季,運輸需求增長較快,航商繼續控制總體運力規模,供需關係穩中向好。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始終維持在95%以上的水準,部分航班滿載出運。受此影響,航商連續推漲運價,市場運價大幅上漲。7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607.27點,較上月平均大漲14.9%。

  6、日本航線保持平穩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關係保持平穩,市場運價基本穩定。7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28.10點,較上月平均上漲0.3%。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