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19年9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19-10-09 19:14:00

  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運輸需求總體保持穩定的態勢,不同航線因供需基本面差異,運價表現出現分化。9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21.62點,較上月平均下跌0.6%;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66.55點,較上月平均下跌5.0%。

  1、船舶租賃呈現向好態勢

  集裝箱租船需求行情向好,市場表現繼續呈現較為活躍的態勢,多數船型的集裝箱船租金走高。據克拉克森統計,9月份,2000TEU、275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環比漲幅分別為5.1%、9.3%、12.6%。

  2、歐地航線出現分化

  歐洲航線,據研究機構Markit公佈的數據顯示,歐洲主要國家德國9月製造業PMI終值為41.7,創2009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準,顯示出歐洲地區經濟前景不容樂觀。雖然歐洲航線開始步入傳統運輸旺季,但市場呈現旺季不旺的特徵,總體貨量水準不及往年,並未出現傳統運輸旺季運力緊張局面。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徘徊在90%左右。9月下半月,由於“國慶”假期前集中出貨現象不明顯,市場艙位供給略顯充裕。為維持船舶裝載水準,多數航商下調訂艙運價,即期市場運價持續下行。地中海航線行情與歐洲航線出現分化,由於部分航商採取運力控制措施,市場表現好于歐洲航線,運價走高。9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990.87點、1183.18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0.1%、上漲8.2%。

  3、北美市場小幅下跌

  北美航線,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9月ISM製造業PMI為47.8,創2009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呈現放緩跡象,對北美航線運輸需求産生不利影響,同時由於中美貿易爭端持續,整體市場表現較為疲軟,北美航線貨量水準低於往年,多數航商採取降價攬貨的策略,以維持市場份額,市場運價下跌。9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688.25點、885.57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3.3%、4.1%。

  4、澳新運價繼續上行

  澳新航線,在傳統運輸旺季中,市場整體表現良好,運輸需求持續增長,航商繼續對運力投放進行控制,供求關係良好,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保持在95%以上的水準,部分航班滿載出運。受此支撐,市場運價上漲。9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27.31點,較上月平均上漲8.3%。

  5、南美市場小幅回落

  南美航線,運輸需求增長乏力,雖然部分航商採取措施控制運力規模,但航線供求關係未能得到有效改善。月中航商推動運價上漲計劃,但即期市場訂艙價格未能維持漲價成果,下半月市場運價繼續走低。9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636.04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1%。

  6、日本航線基本穩定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基本平穩,市場運價總體穩定。9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31.82點,較上月平均上漲0.5%。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