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0年7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0-08-04 10:52:07

疫情在世界範圍內持續蔓延,截至2020年7月底,確診人數將近1700萬。多數國家在重啟經濟後疫情出現反彈,但並沒有重新採取封鎖措施,在疫情防控的同時恢復經濟將成為今後一段時期的新常態,對集裝箱運輸市場産生支撐作用。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總體向好,多數遠洋航線運價走高,帶動綜合指數上漲。7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61.05點,較上月平均上升2.4%;北美航線運價升至歷史高位,帶動即期市場訂艙價格上升,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上漲,7月平均值為1039.75點,較上月平均上漲6.9%。

1、船舶租賃行情大幅下滑

受疫情拖累,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低迷,多數船型租賃價格大幅下滑。據克拉克森統計,7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下跌18%、16%、29%、39%。

2、歐地運價小幅上漲

歐地航線,雖然疫情在部分國家出現小幅反彈,但各國並未重新採取管控措施,經濟恢復的步伐沒有停止。近期,歐洲地區多項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出現回暖態勢。集裝箱運輸需求繼續保持向好態勢,供需基本面穩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保持在95%左右的水準,市場運價小幅上漲。7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029.88點、1168.96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升1.4%、0.6%。

3、北美市場大幅上升

北美航線,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在世界各國中均排第一,並且疫情在美國繼續飛速蔓延,但美國仍以經濟恢復優先。據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480萬人,創歷史新高,顯示經濟恢復情況較好。受此支撐,運輸需求繼續增長,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在95%以上,供求關係良好。航商在本月繼續推升運價,美西航線即期市場訂艙價格升至歷史最高水準。7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855.78點、973.65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升13.7%、6.2%。

4、澳新市場總體向好

澳新航線,疫情在當地總體控制良好,雖然近期出現反彈,但整體經濟基本恢復正常。運輸需求表現良好,供需基本面平衡,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保持在95%左右,市場運價上漲。7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47.54點,較上月平均上漲4.0%。

5、南美運價持續下跌

南美航線,疫情在當地傳播情況較為嚴重,巴西等國確診人數高速增長,雖然刺激了部分生活必需品和醫療商品的需求,但本期總體運輸需求仍較為疲軟,部分航商採取停航等措施控制運力規模,供需基本面仍然不佳,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徘徊在90%左右,市場運價繼續下跌。7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459.93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1.4%。

6、日本航線基本平穩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總體平穩,運價保持基本穩定。7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40.80點,較上月平均下跌0.1%。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