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0年12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1-01-05 14:17:41

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需求持續高企,同時艙位緊張和空箱不足致賣方市場格局形成,多數航線訂艙運價經歷數輪的大漲,綜合指數呈持續快速上漲走勢。12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446.08點,較上月平均上漲28.5%;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382.06點,較上月平均上漲31.4%。

1、船舶租金快速上漲

運輸市場火爆推動市場對於租賃運力的需求,各型船舶租金水準保持下半年以來的上漲走勢。據克拉克森統計,11月份,各船型租金均有不同程度上漲,其中除小部分船型租金增幅在個位數外,多數漲幅在10%以上。其中4400TEU、2500TEU和2750TEU船型租金環比分別上漲30.2%、30.1%和29.9%,漲幅位列前三。

2、歐地運價大幅上升

歐洲航線,運輸需求始終保持在高位,同時受疫情下出口商品結構的變化,運輸需求即使在耶誕節日起的傳統淡季期間依然強勁。此外,隨著疫情影響,空箱回流緩慢逐漸發酵,導致市場運能不足情況進一步加劇。本月,上海港各周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均保持在95%以上,多數航班滿載出運。訂艙運價自月初起連續五周不同程度上漲,推動指數大幅上升。12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819.17點、2096.82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漲49.4%、44.4%。

3、北美運價高位徘徊

北美航線,市場貨量表現穩定,供需關係保持在良好水準。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始終保持在接近滿載水準。航商策略以維持運價為主,偶有小幅上漲,即期市場運價總體高位徘徊。12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217.74點、1325.13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8.8%、5.4%。

4、澳新運價穩步上漲

澳新航線,受益於當地疫情控制得當,運輸市場較為穩定。在強勁出口需求支撐下,航線供需關係處於較好水準。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穩定在95%以上,並時有航班滿載出運。由於艙位總體偏緊,即期市場運價穩中有升,總體保持上漲走勢。12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381.26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6.4%。

5、南美運價急速攀升

南美航線,由於當地疫情狀況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目的地區域國家對於各類物資的外部需求有增長趨勢,刺激運輸需求持續上升。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接近滿載水準,多數航班滿載出運。由於艙位和空箱不足狀況持續,進一步施壓市場基本面。即期市場運價于月內連續五周大幅上漲。12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341.40點,較上月平均上漲21.4%。

6、日本航線小幅走高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總體穩定,運價小幅走高。12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89.76點,較上月平均上漲5.2%。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