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1年1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1-02-04 09:15:26

(2021年1月1日-2021年1月31日)

進入2021年,新冠疫情依舊在世界範圍內高速傳播,截至2021年1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計確診人數已經突破1億。歐美等國繼續採取管控措施,以減緩疫情傳播,對未來經濟的復蘇産生拖累作用。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繼續表現強勢,遠洋航線市場運價走高,綜合指數上漲。1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906.13點,較上月平均上升27.8%;遠洋航線即期訂艙價格在連續上漲後,保持在高位,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的1月平均值為2871.50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6.9%。

1、船舶租賃行情大幅上漲

近期,運輸市場行情向好,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受益,各船型租賃價格繼續保持上漲,部分船型漲幅較大。據克拉克森統計,1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上漲52%、62%、57%、49%。

2、歐地市場大幅上漲

歐地航線,疫情依舊在歐洲多個國家傳播,加之英國病毒變異,導致多個國家暫停與英國的往來,供應鏈體系受到衝擊,生活必需品和醫療物資需求增加。本期運輸需求繼續表現良好,供需基本面穩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保持在95%以上,部分航班滿載出運。1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2971.83點、3353.60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升54.7%、51.5%。

3、北美行情高位徘徊

北美航線,新冠疫情在美國仍呈現蔓延跡象,日均確診病例持續保持在20萬例的水準,美國多項經濟數據疲軟,顯示疫情拖累美國經濟復蘇進程。運輸需求平穩,市場艙位供應偏緊張,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接近滿載,市場運價高位徘徊。1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298.42點、1441.06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升6.0%、8.0%。

4、澳新運價繼續上漲

澳新航線,目的地國家疫情控制情況較好,整體經濟穩步復蘇。運輸需求繼續維持較高水準,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水準,市場運價繼續上漲。1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540.70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0.4%。

5、南美市場保持向好

南美航線,目的地主要國家疫情仍較為嚴重,刺激醫療商品和部分生活必需品需求上升。運輸需求保持高位,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在95%以上。即期市場訂艙價格在連續大幅上漲並保持在高位。1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830.68點,較上月平均大幅上漲32.4%。

6、日本運價繼續上漲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總體穩定,運價走高。1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45.13點,較上月平均上漲6.2%。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