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1年11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1-12-02 11:17:00

隨著氣溫逐漸下降,北半球多地新冠疫情出現反彈。臨近月末,南非又發現新型新冠病毒變種,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及其嚴峻。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計確診人數已經突破2.6億例。我國多地出現局部疫情,但嚴格的防疫措施較好的阻止了疫情進一步擴散,保證了我國對外貿易總體平穩。本月市場基本面總體穩定,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需求保持高位,綜合指數小幅震蕩。11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3240.71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5%;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4561.7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0.8%。

1、船舶租賃行情下跌

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回落,多數船型租賃價格出現下跌。據克拉克森統計,11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下跌11.1%、5.8%、0.8%,僅6800TEU型船舶租金上漲1.9%。

2、歐地運價行情平穩

歐地航線,歐洲新冠防控形勢仍顯嚴峻,受到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影響,多個國家疫情水準繼續處於高位,市場對各類物資運輸需求保持較高水準。航線運力總體穩定,港口擁堵局面略有好轉。本週,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處於接近滿載水準,市場行情從高位略有回落。11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5280.91點、6104.63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3.5%、0.3%。

3、北美市場保持高位

北美航線,美國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數和死亡數維持高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十分嚴峻。本月臨近黑色星期五打折購物季以及聖誕購物季前夕,市場對各類快消品物資以及防疫物資在內的各類商品運輸需求維持高位。疫情和美國物流體系持續低效率運作,導致港口長期擁堵、集裝箱滯壓、運輸週轉不暢,短期內無法有效緩解。本月,上海港美西、美東航線的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接近滿載,美東航線爆倉現象略有改善。11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2264.04點、2443.01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0.3%、下跌4.4%。

4、澳新運價延續上漲

澳新航線,澳大利亞當地部分地區解封選擇與病毒共存後,疫情傳播水準維持較高位置。在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生活必需品等運輸需求保持高位運作。本週,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處於滿載水準,市場行情總體穩中有升。11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837.14點,較上月平均上漲3.0%。

5、南美運價走勢良好

南美航線,南美地區疫情始終未能有效改善,主要國家疫情依舊較為嚴峻。當地對生活必需品和醫療物資的需求高位徘徊,運輸需求向好,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維持在接近滿載的水準,市場運價延續良好走勢。11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3012.99點,較上月平均上漲4.2%。

6、日本航線運價上漲

日本航線,疫情總體平穩,市場供求平衡,運價上漲。11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077.01點,較上月平均上漲4.2%。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