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1年12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2-01-06 14:05:32

本月,最新出現的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已經取代戴爾塔變種,導致疫情新一輪的大規模爆發,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已經突破了100萬例,疫情形勢的惡化對未來經濟恢復産生較大的不確定性。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計確診人數已經突破2億8700萬例。我國局部地區的疫情仍在持續,但嚴格的防疫措施保證了我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行情延續向好態勢,綜合指數小幅走高。12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3265.41點,較上月平均上漲0.8%;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4887.07點,較上月平均上漲7.1%。

1、船舶租賃行情保持高位

本期集運市場運價持續向好,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總體保持高位,分船型租金有所分化,大型化船舶租金價格保持堅挺。據克拉克森統計,12月份,1700TEU、2750TEU、6800TEU、90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下跌7.8%、下跌4.3%、上漲0.9%、上漲0.8%。

2、歐地運價高位波動

歐地航線,歐洲多國疫情持續反彈,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屢創新高,疫情形勢較為嚴峻。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需求繼續向好,推動運輸需求保持高位,但疫情導致供應鏈體系恢復放緩,供需基本面的緊張態勢持續。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接近滿載水準,市場行情高位徘徊。12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5113.16點、5946.96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3.2%、2.6%。

3、北美市場走勢良好

北美航線,新的變異毒株導致美國疫情持續惡化,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數突破了70萬例的水準,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繼續排在各國首位。疫情又一次爆發影響了經濟復蘇,未來經濟發展可能後繼乏力。運輸需求臨近年底仍然保持在高位,加之疫情導致的港口擁堵以及集裝箱週轉不暢等問題持續,運力供求關係繼續面臨緊張的局面。本月,上海港美西、美東航線船舶平均艙位基本滿載,市場行情表現良好。12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2409.08點、2572.95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6.4%、5.3%。

4、澳新運價高位徘徊

澳新航線,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導致當地疫情大規模爆發,推動各類生活物資需求增長。運輸需求持續向好,供求關係穩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保持高位,市場運價高位略有回落。12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762.35點,較上月平均下跌2.6%。

5、南美運價高位回落

南美航線,目的地主要國家疫情形勢嚴峻,變異毒株導致疫情繼續惡化。醫療物資及部分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保持高位,供需基本面總體平穩,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接近滿載的水準,市場運價從前期高位略有回落。12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916.94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2%。

6、日本航線運價上漲

日本航線,疫情防控總體情況較好,市場供求平衡,市場運價小幅上漲。12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092.56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4%。


政府資訊公開